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仓山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2-01 17: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111日在仓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福州市仓山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仓山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仓山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克服复杂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等因素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影响,全区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2018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据快报统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28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9%,完成市调减任务后的98.7%(经报人大备案,下同),下降9.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2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4%,完成市调减任务后的90.1%,下降12.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6962万元(含省市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下同),增长2.3%

预计,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94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1%,下降2.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63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5%,下降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277万元,下降6.6%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共128266万元,支出32117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共118830万元,支出31819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33万元,支出465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33万元,支出465万元,用于国有企业增加注册资本金及改革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605万元,支出7929万元。

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605万元,支出7929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5.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全区政府债务限额9.37亿元,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8.6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其中:当年新增债券0.65亿元,经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医疗卫生改革项目支出。

上述快报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全区各级财政部门锐意进取,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1.加强财源建设,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以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当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约11.7亿元。

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通过落实市、区出台的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和十五项政策,引进一批潜力大、成效快、产业优的重点税源企业,全年共兑现扶持企业补助资金4090万元;建立企业联系挂钩机制,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进一步牢固经济增长基础;开展企业户籍清查工作,清理“三跨三分离”企业,有效确保我区税收不流失,做到守土有责。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投入资金5011万元,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26个国家、省、市各级重大科技项目获得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104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享受加计扣除奖励政策,13家创业创新示范中心、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得奖励补贴。

2.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建设美丽仓山

持续改善宜居环境。投入资金87365万元,推进小街巷改造及破损道路修复等;完成31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10个已整治老旧住宅小区提升改造;支持改造垃圾转运站、新建公厕,保障市容环境卫生“三位一体”保洁、绿地养护、公园免费开放等公共服务;推进高盖山生态公园一期Ⅱ标段、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Ⅱ标段全面竣工开放。

着力优化生态文明。投入11361万元,全面落实“河长制”,56名河道专管员常态化巡河护河,实现保护管理全域化;加强防洪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病险堤岸除险加固,增强防汛抗台能力;支持改善农村宜居环境,加大农村三格化粪池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内河污染源整治;支持建成串珠公园和沿河绿化景观改造。

3.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公共服务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投入资金99985万元,着力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和师资力量,稳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保障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东方小学等4个在建项目竣工、华润小学等9个项目动建;重点支持扩大学前普惠教育资源,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推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投入资金30301万元,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至年人均510元;加快补齐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至年人均55元,实现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工作站”全覆盖;支持基层医疗单位硬件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建成金山街道(葛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全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投入资金45147万元,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提高至月人均16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月人均700元;健全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和福利体系,落实残疾人、困难群众、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和过节费等;支持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开办费和床位补贴;落实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扶持重点人群实现就业创业;保障对口帮扶临洮县、周宁县等地区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提升市民幸福生活品质。投入资金4401万元,支持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少体校等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及各项文体惠民活动蓬勃开展,努力提升市民美好幸福生活获得感;加强媒体合作与宣传工作,联合打造独具仓山特色的旅游“四季牌”。

推进社会治理规范有序。投入资金10504万元,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顺利开展,扎实推进“平安仓山”建设;加强综治维稳、反恐应急处突力量建设及历史信访问题化解;开展生产安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4.重监管强机制,深化财政制度改革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继续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持续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进一步规范和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区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向社会公开除涉密信息外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范围更广、内容更细、形式更规范。制定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办法,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与银行间无纸化运行。

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稳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全区67个部门整体支出评价、100个重点项目评价、30个单位自评价及上级要求的综治、扶贫等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和动态监控,采用通报、督导等多种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快支出进度。完善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制度,对当年未支出的区级资金及结转两年未支出的上级资金予以收回,统筹用于重点民生项目支出。

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严格落实《预算法》要求,对涉及预算重大支出调整的事项,严格按程序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执行。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开展隐性债务摸底排查,化解存量债务,规范举债行为。完善财政资金内控制度和监管机制,强化重点项目资金、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等的监督检查。着力加强财政干部和财务队伍建设,全年举办政府会计制度、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等5个专场培训,同时通过“走出去”的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干部业务素质,提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本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大力支持、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财政收入受减税降费及房地产政策等因素影响,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重点保障领域支出呈刚性增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意识还需增强,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增强财政发展可持续性。

(一)2019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综合考虑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19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448200万元,增长4.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4600万元,增长4.0%。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全区总财力为229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30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26630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259400万元,增长4.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300万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省市财政补助等收入以及扣除体制上解,区本级财力为1947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30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226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万元,安排支出0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万元,安排支出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856万元,加上年超收结余,合计安排支出1503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856万元,加上年超收结余,合计安排支出1503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增加注册资本金及改革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9430万元,安排支出8431万元。

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9430万元,安排支出 8431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二)2019年区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安排8848万元

一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大力度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规定,继续实施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支持产学研有机互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全面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落实人才发展经费和住房保障,努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园区规范提升行动,鼓励优质企业加层改扩建,进一步提升“亩产效益”,持续做优二产;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冠洲村福州软件园仓山分园(一期)项目建设,打造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数字产业高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物流、商贸商务、现代金融、文体旅游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促进全区经济增长。

——在强化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安排31391万元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支持实施透湖路等市政小街巷改造整治、市政设施养护以及农村公路示范提升;支持新建、改造公厕60座;将道路保洁、公厕管理、垃圾清运等工作全面纳入市场化管理;实施傲梅苑等不少于10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完善公园、绿化管养等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二是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支持提质绿化仓山行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落实“双河长”制,深入开展内河沿岸污染源排查整治,改善沿河人居环境;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确保完成3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有序实施重点区域夜景灯光提升改造,继续抓好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区形象;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安排123065万元

一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支持提高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稳步推进“壮腰工程”,深化和时代中学等优质学校的合作交流,扩大北大培文委托管理成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创新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推动教师队伍朝高素质专业化发展。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民生兜底保障各项财政政策,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继续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工作全覆盖,全面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完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及服务站点运营管理,推进养老服务增量提质;继续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及时足额落实各类就业补贴政策资金,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持续推进与临洮县、周宁县的对口帮扶协作,助力其实现脱贫。

三是提高卫生服务水平。支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建新卫生院改扩建前期工作,支持葛屿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质增效。

四是加快文体事业发展。推进区文化综合大楼、区数字图书馆总分馆等项目建设及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升工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工程,支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协助办好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

——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安排6106万元

深入推进“平安仓山”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经费保障,筑牢城市安全底线;深化餐桌污染治理,支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抓好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提供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切实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

2019年,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将深化财税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有机结合,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持续强化税源建设,力促财政高质量发展

加强对经济和财政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入开展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工作,完善财税及各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实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结合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规范非税收入核算和缴库管理,加强财政收入质量管控。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综合运用投资补助、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促进数字经济等加快发展。通过培育壮大传统制造业,引进现代物流、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努力解决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税收过度依赖的问题。

 2.持续优化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支出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突出重点,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民生事业项目支出需要。进一步做好财政结余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功能,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

3.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落实中央财税体制改革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做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提高至20%。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逐步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控,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落实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区对镇(街)财政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区与镇(街)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更加完善的区镇(街)财政激励约束机制,提高镇(街)公共服务能力。

4.持续推进依法理财,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法治财政建设各项措施,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扎笼子、堵漏洞、强监管,切实管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合规性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强化财政内控制度建设。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集中采购竞争机制。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工作。严格落实向区人大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理财本领,为财政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指导监督,虚心听取政协意见建议,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扎实工作、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城区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