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仓山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2-06 10: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预算决议精神,狠抓预算收支管理强化重点支出保障,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促进了全经济健康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 

  (一)全区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据快报统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4384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比上年增长2.2%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13.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850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8%,增长0.6%,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9.5%;支出409673万元(含省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下同),增长8.7%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共83482元,支出3092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9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47万元,支出1503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876万元,支出9031万元。 

  (二)区本级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252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8%,比上年下降3.9%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8.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4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5%下降7.7%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2.7%支出335886万元,增长8.8%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103332万元,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1.2%;非税收入43159万元,比上年增长7.0%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110792万元,主要用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与优质学校合作办学;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困难学生补助资助机制;支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及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新增幼儿园普惠学位近5000个,中小学学位850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234元,主要用于:统一城乡居民低保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补助标准至每人每月165元,适当提高特困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等群体救助供养标准;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建设和职业技能培训,及时足额落实各类就业补贴政策资金支持社会福利中心及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落实城乡养老机构财政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24541元,主要用于:提高城乡居民基本疗保险补助标准人均550元,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至年人均60元;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改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条件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26元,主要用于:推进全民健路径等文体基础设施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修缮;落实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免费开放,支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媒体合作与宣传工作扶持旅游事业发展 

  ——科学技术支出10719元,主要用于:推进仓山建设,加速智能产业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实科技研发加计扣除分段补助,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城乡社区支出70252元,主要用于:持续推进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分类及园林绿化管养等社会化购买服务开展“绿化仓山”提质行动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完成17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支持烟台山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和学生街改造 

  ——公共安全支出5797元,主要用于:深入推进“平安仓山建设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支持公安、消防等设施装备投入,切实保障城市安全底线,努力化解积案息访息诉加强各类大型活动、会议安保工作。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共73836万元,支出2685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9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47万元,支出1503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876万元,支出9031万元。 

  上述快报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债务限额115837元,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06084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其中:当年新增债22163元,经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用于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 

  )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努力服务好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局。 

  1、坚持稳中求进,推动财政收入稳中向好发展。 

  始终把培植税源、涵养税源、组织收入作为财政中心工作抓紧抓实,通过招商引税、优化产业结构、加强非税收入管征等措施,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房地产调控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全区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在全市增长率排名同比上升5个名词一是财政收入质量较好。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059元,其中:税性收入完成23214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52912万元,税性收入占比达81.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四大行业占税性收入比重逐年提升;房地产业占税性收入比重持续下降,产业结构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2、坚持服务大局,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始终立足财政职能,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综合运用财政职能,运用现有一系列惠企政策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一是加大财政对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2019年,共兑现省、市、区各级企业扶持资金超过1.5亿元,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推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全力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见效2019年,全区减免企业税费超过10亿元,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3、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民生事业保障水平 

  始终本着“心系群众、财政为民”的宗旨,科学安排财政资金,统筹“三保”支出,着力保障民生领域,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密切跟踪“三保”运行和库款保障情况,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各项财政支出的首位。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一般性支出压减5%,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三是重点支出有力保障。2019年,全区民生相关支出315409万元,增长3.7%,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7%。 

  4、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聚焦强基固本,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扎实推动财政事业改革发展。一是加强财政管理改革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至30%,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完成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上线工作二是提升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研究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运用级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深化财政法治建设,严格贯彻预算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监督,全面完成2018年度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承办各级人大代表建议件、政协委员提案件,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这些财政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大力支持、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刚性支出只增不减,收支矛盾日益凸显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不足,个别专项资金使用时效性、针对性不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深入系统分析,用改革与发展的理念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0年预算草案 

  按照区委对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财政改革总体要求,全区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切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支持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加快“两个仓山”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推动仓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治理能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全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451600元,增长3.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3600元,增长3.0%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全总财力为239100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000元,合计安排支出264100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02066元,安排支出102066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319万元,加上年超收结余14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1459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0966万元,安排支出9857万元。 

  (二)本级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229800万元,增长2.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49400万元,增长2.0%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区本级总财力为2078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00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2328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02066万元,安排支出102066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319万元,加上年超收结余14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1459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0966万元,安排支出9857万元。 

  (三)2020年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安排73696万元,持续优化教育质量优先落实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妥善解决师资紧缺问题;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增加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继续提高公办园及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进一步探索办学模式改革,加强与优质学校的合作办学,提高优质教育资源。 

  安排26385万元,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落实民生兜底保障各项财政政策,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创业;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做好拥军优抚工作,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助推临洮县、周宁发展 

  安排21479万元,支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支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短板。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安排2743万元,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进烟台山特色文化街区及学生街改造支持陈靖姑故居、严复故居等文化遗存点提升,打造具有仓山特色的文化名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配合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重大活动 

  安排21844万元,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支持市政道路“白改黑”、小街巷改造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深入落实河长制,切实改善沿河人居环境;开展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打造焕然一新的福州“南大门”;加强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巩固落实垃圾分类“四定”工作机制,支持老旧小区社会化改造试点工作 

  安排6490万元,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全力打好安全攻坚战,加强安全生产、消防火灾隐患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支持健全社会治安巡逻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仓山”。 

  三、认真做好2020年预算执行工作 

  为切实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努力抓好预算执行各项工作。 

  1、坚定不移稳增长,提升财政收入质量 

  一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强惠企政策和财政法规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帮助企业知晓并用好用足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坚持招商引税,围绕仓山区产业发展方向,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通过政策调控、资金引导、财政服务等手段,集中力量扶持层次高、技术强、效益好的重点税源企业。三是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通过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等多项举措,逐渐摆脱财政收入过度依靠房地产业的状态,园区规范整治提升改造,不断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走向财政收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 

  2、持之以恒强管理,开源节流平衡预算 

  一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落实“三保”支出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充分发挥预算备案审核机制约束作用,持续将“三保”支出放在各项财政支出的首位。2020年全区“三保”支出202224万元(含上级补助资金),其中:保工资93108万元、保运转5599万元、保基本民生103517万元,不存在“三保”支出预算缺口。二是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一般性支出压减约20%,努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平衡收支预算,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梳理盘活,加大处置变现力度,弥补减税降费缺口。四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缓解民生补短板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问题;依法合规创新融资模式,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3、驰而不息促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稳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紧跟省市改革步伐,加快推进区与镇(街)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明晰区、镇(街)政府权利和职责,完善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制度,加快形成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二是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完善预决算公开常态化机制,保障公众监督权益。三是用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引导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向新兴产业流动,优化产业布局。 

  4、常抓不懈重效益,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是全面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加强统筹财政结余资金,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衔接挂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按照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迎难而上、克难奋进,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时代新仓山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