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仓山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1-07 17: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12月20日在仓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福州市仓山区财政局各位代表:

  受仓山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仓山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依法监督指导下,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狠抓预算收支管理,强化重点支出保障,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促进了全区经济健康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

  (一)全区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309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比上年增长5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增长50%;支出353512万元(含省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下同),下降22%。

  2.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共252626万元,支出172679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34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74万元,支出1521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计,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830万元,支出9790万元。

  (二)区本级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236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9%,增长0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3%,增长24%;支出303490万元,下降21%。

  2.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共239775万元,支出16464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34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74万元,支出1521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计,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830万元,支出9790万元。

  上述预计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区财政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能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努力服务好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1.积极作为,挖掘潜力,财政收入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一是盯住年初收入目标,加强财政收入管理。按照年初区人大审议通过的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全区紧盯税性收入和非税收入的各种变化,通过跟踪落实房地产项目销售及清算税收,摸排清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清理欠税,加快国有资产处置进度等措施,有效提升财政收入规模。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853亿元,增长5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4309亿元,增长50%。

  二是盯紧产业发展目标,壮大区级经济实力。统筹全区可动用资金,支持国企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招商引资提供优质载体;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围绕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等产业,通过出台《关于加快橘园洲智能产业园发展的扶持政策(试行)》及“一企一策”等方式扶持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快速集聚,形成规模效应;持续支持壮大现代服务业,促进平台经济快速发展。2021年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支柱行业税收较去年同期预计分别增长28%、35%、32%,区级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深入走访服务企业,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区委区政府制定《仓山区“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方案》,全区领导及相关干部积极对接联系企业,实地开展走访服务,了解企业诉求,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对于仓山区的认同感、归属感,为企业在仓山区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有力保障。

  2.科学统筹,有保有压,提高民生事业保障水平。

  一是减负担、助企业,政策红利再加码。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区预计实现减免各类税费超4亿元;全力协助企业申报奖励资金,综合运用财政贴息、奖补等方式,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补助;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双一流”等人才政策,增强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已兑现省、市、区各级企业扶持资金超2亿元。

  二是兜底线、稳投入,民生保障再夯实。全面落实“三保”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全区“三保”支出245亿元,切实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各项财政支出的首位。同时,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全区民生类支出27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1%,其中:教育支出11亿元,主要用于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和师资力量、均衡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及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适当提高困难群体救助供养标准、落实养老机构财政补助及各类就业补贴资金等;卫生健康支出4亿元,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至年人均79元、疫情防控、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等,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

  三是控增量、盘存量,支出结构再优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和差旅费,大力压减各部门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一般性支出压减20%以上,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执行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在2020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4亿元的基础上,再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约1亿元,用于民生保障等急需资金的项目。

  3.严控风险,精准投向,稳增长和防风险并行。

  一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今年来,共争取到债券资金12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241%。建立债券项目储备库,切实做好、做细、做实债券需求申报工作,提高项目申报精准度、入库率。聘请专业团队参与项目前期策划,深挖项目收益点,优先遴选符合投向、准备充分的项目,确保项目早见效。

  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今年来,共争取到上级资金235亿元,严格在规定时限内将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投向精准、监管严格,在支持减税降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科学防范债务风险。2021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89亿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3亿元,严格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同时,建立健全各部门联动全口径债务监测机制,严格规范举债渠道,杜绝新增隐性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4.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零基预算改革,重新核定部门预算总体规模和具体支出结构,压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打破部门预算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试行对预算执行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业务管理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动态可溯,有效提升财政支出效率、防范财政支付风险。

  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监控。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涉及953个项目,资金总规模146亿元;完成6个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07亿元。强化监控结果运用,重点核实项目实施单位日常监控、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金管理规范程度等情况,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并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三是全面提升评审效率。累计完成工程评审项目447个,涉及送审金额合计155亿元,综合核减金额09亿元,核减率为58%;规范评估报告合规性审核流程,出具房屋征收项目涉及30万元以下设备评估、装修评估等评估项目合规性审核意见193项,有效节约财政资金。

  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持续推进“1+X”专项督查工作,紧盯重点环节、关键环节;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假收支、虚构投资规模、违反财政资金制度规定的不当不法等行为;将会计管理与财政监督相结合,以检查促管理,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会计工作规范化水平;贯彻落实《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福州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督促采购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新阶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受疫情影响经济恢复阻力加大,减税降费、房地产调控影响持续,传统财源增量有限,新兴财源需要培育;二是支出刚性持续攀升,对民生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收支压力凸显;三是部分支出“重支出轻绩效”现象仍然存在,促改革、提绩效、强监管仍然任重道远。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2年预算草案

  根据区委对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财政改革总体要求,全区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积极财政政策要进一步提升效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为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全区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452500万元,增长5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9600万元,增长50%。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全区总财力为22816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00万元,调入政府基金预算6600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29586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万元,安排支出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455万元,安排支出145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5137万元,安排支出13693万元。

  (二)区本级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230300万元,增长3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400万元,增长3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等收入以及扣除体制上解等,区本级财力为182420万元,动用2021年新产生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00万元,调入政府基金预算66000万元,合计安排支出24962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万元,安排支出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455万元,安排支出145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5137万元,安排支出13693万元。

  (三)2022年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安排90609万元,加大教育保障力度。优先落实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妥善解决师资紧缺问题;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困难学生补助资助机制;均衡学前经费保障水平,支持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探索完善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机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安排35892万元,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落实各项民生兜底保障政策,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做好拥军优抚工作,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保障,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格局。

  ——安排31013万元,支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健全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保障机制,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由79元提高至84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620元提高至660元;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发生本土疫情;支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打造仓山区中医药特色品牌,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层设施短板;加快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免疫规划工作体系。

  ——安排2937万元,大力发展文旅事业。持续推进烟台山拓展提升,推进烟台山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古厝保护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各类重大文体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安排21753万元,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行动,支持市政道路、小街巷改造及农村道路养护管理,开展老旧住宅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加强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推动义序片区等3座城市管理综合体建设工作;支持“两违”整治,抓好市容环境整治、渣土管控等工作;持续推进“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做好公园的日常管养,提高城乡绿化水平。

  ——安排7342万元,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打造生活便利、服务优质的精品示范社区;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化解积案息访息诉,加强各类大型活动、会议安保保障工作;持续开展律师进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做好专项法律援助;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仓山”。

  (四)认真做好2022年预算执行工作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持续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1.迎难而上,加大财政收入组织力度。紧紧围绕全年财政收入目标组织开展工作,强化措施,严征细管。一是不断培植财源夯实税基,重点关注橘园洲产业园及三个小镇项目动态,加大精准招商和协同创新力度,努力将招商项目成果转化为税收收入。二是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纳税主体和税源数量增加,为财政收入增长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建立国有资产盘活长效机制,加大闲置国有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管理相关制度建设,确保各类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等非税收入及时征缴入库,增加非税收入规模。

  2.协同推进,全力应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一是持续将“三保”支出放在各项财政支出首位。2022年全区“三保”支出226580万元(含上级补助资金),其中:保基本民生124644万元、保工资94064万元、保运转7872万元,不存在“三保”支出预算缺口。二是严格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控三公经费,将有限的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支出有效性和精准度。三是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资金使用绩效考核结果与部门预算编制挂钩机制。

  3.强化约束,推进预算公开常态化。一是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规范预算调剂行为。二是严禁出台溯及以前年度的增支政策,除突发性、应急性事项外,新的增支政策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暂付款项管理,除按规定程序审核批准并列入预算的事项外,不对未列入预算的项目安排支出。四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实现预算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4.统筹谋划,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格新增支出政策评估论证,防止支出范围无序扩大和制定超越财力水平的政策标准,避免政策攀比、资金重复安排。二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加强债券使用管理,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实偿债资金来源,按期归还,严禁出现债务逾期。三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医疗保障、养老服务、就业创业等民生资金和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五)推进财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建设高素质财政干部人才队伍。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财政工作实际,建设一支层次合理、分布均衡、衔接有序的财政系统人才队伍。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全面落实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