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6月份农村贫困群体危房改造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榕建村〔2019〕72号
来源:福州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19-07-01 17: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住建局: 

  加快推动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总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确保困难群体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圆满完成今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市建设局与市纪委派驻市建设局纪检组联合赴相关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督导,现将各县6月份农村危改工作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6月底,全市75户农村贫困群体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已开工75户,总开工率100%,已主体完工37户,总主体完工率49.33%。各县情况分别为:连江县22户,主体完工18户,完工率81.81%;罗源县20户,主体完工12户,完工率60%;闽侯县21户,主体完工7户,完工率33.33%;闽清县12户,暂无完工项目。 

  二、存在问题 

  本月督导实地走访罗源县2个乡镇、4个行政村、6户危改户,县级住建部门总体上能认真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及时有效推进危改工作,项目进度满足序时要求,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1.从实地督导情况上看:罗源县内业资料方面,存在资料不够完善,如:农户提供的银行卡复印件与农户档案信息银行账号不符且未及时更正,危房改造鉴定表未盖章,施工合同填写不完整等问题。从实地踏勘上看,个别改造户存在危房改造不到位等现象,如:使用不符合建设要求的彩钢瓦进行改造,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卫生间、厨房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建设标准低,未规范建设改造等。 

  2.从系统数据上看:第一,资金拨付方面,闽侯县已下达中央、省、市三级补助资金合计:34.99005万元,其中已拨付到户34.90005万元;连江县已下达中央、省、市三级补助资金合计:36.2391万元,其中已拨付到户32.6万元;罗源县已下达中央、省、市三级补助资金合计:33.501万元,其中已拨付到户32.481万元,并录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和“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闽清县已下达中央、省、市三级补助资金合计:18.53955万元,月报虽已拨付到户7.7万元,但从系统数据上看,资金还未录入上线。第二,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检索系统上录入情况方面,闽侯县开工数差1户,开工率95.24%。且闽侯县、连江县、闽清县均未录入资金兑付凭证,存在系统数据未及时更新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快推进速度。相关县(市)区应以11月底为完成节点,倒排阶段目标,至7月底主体完工率达到70%,9月底主体完工率达到90%,10月底项目建设基本完成,11月开展结构鉴定扫尾等工作。 

  2、强化资金管理。对于已完工的项目要求分批组织竣工验收,并及时将各级补助资金拨付到户,并准确录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和“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上线公开公示。 

  3、完善数据录入。7月底前,必须将年度危改户相关信息完全、准确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检索系统,并重点跟踪维护好开工、竣工、资金兑付凭证等关键信息。 

  4、积极整改落实。针对通报问题,相关县(市)区要举一反三,立整立改,并于7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反馈市建设局,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专此 

    

    

  福州市城乡建设        

  2019626        

    

  (联系人:朱克家,联系电话:8711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