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好干部 兴福州丨杨迎春:扎根基层解民忧促振兴

来源:仓山区农林水局 发布时间: 2023-11-20 10: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讲述者:仓山区盖山镇党委副书记杨迎春

  受超强台风“海葵”影响,9月5日6时至6日6时,盖山镇以548.9毫米成为全市降水量最大的区域。

  我下沉至跃进村和中山村

  靠前指挥

  与村干部和群众一起抗击台风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杨迎春坚守一线转移群众

 

  两个村都位于高盖山下,5日晚开始的短时超强降水造成村庄大面积内涝,一些村民家中积水甚至超过1米,转移群众迫在眉睫。我立刻发动镇村网格力量,摸排受困群众。车辆进不去,我和镇村干部紧急调度皮划艇,协调周边工地的铲车支援。在志愿者的积极帮助下,截止到6日凌晨两点多,我们4个多小时转移受困群众近百人。

  随后,我和镇村干部蹚入约1米深的积水,继续在村里摸排。确保受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后,我们协调相关单位调拨龙吸水、水泵等设备,部署开展涝点抽排工作。

  我就这样一直忙到天亮,虽然彻夜未眠,衣服也湿透了,但是看到群众安全、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觉得值了。

  经历台风“杜苏芮”“海葵”后,我带领村干部总结经验。现在,我们在沿河相近的易涝点建设联通管道,在其他易涝点就近增设抽水设备,确保今后面对台风等自然灾害时能高效应对。

  我深知,要想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我坚持每周进村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探讨乡村振兴思路,定下工作目标。

  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在盖山镇下岐村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为全镇人居环境带来大变化。我认识到,在此基础上更要抓准机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在区、镇、村干部的共同推动下,下岐村被评为福州市2022年度乡村振兴四星级村。我们利用星级村的奖补资金建设了小吃一条街和阳岐河灯光秀,不断丰富业态,引入河鲜楼、农家乐,开放清水湾垂钓基地。我们还与仓山区文投公司合作打造“河鲜楼+文创表演+小吃一条街”的融合性新业态。2021年至今,包括下岐村在内的阳岐村财政收入增长约35万元,增长率超过30%,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作为在仓山区基层工作27年的党员干部,我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扑下身子谋发展,为仓山区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