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帮扶聚力 定西脱贫加速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23 11: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年前,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下,福州与甘肃定西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家人”。3年来,福州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7亿元,引导社会各界捐资捐物2.97亿元;目前已落地各类帮扶项目660个,惠及定西贫困人口近40万人次;累计接受定西贫困人口来榕就业13468人次,帮助23901人就近就业、30015人到东部其他地区就业……据统计,定西贫困人口已从2016年底的46.36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4.16万人,贫困发生率已从17.65%下降到1.58%。

    今年,福州计划对定西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4.2亿元,较去年增长16%,其中4.003亿元已于2月底前全部到位。据了解,援助资金主要安排用于192个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项目。 

    一批批由福州帮扶建设的扶贫车间,在定西拔地而起。走进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临洮县峡口镇峡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世壮和妻子正忙得热火朝天。作为车工组长,何世壮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妻子当普工,每月也有2000多元。这个由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临洮县农投公司合作创办的扶贫车间,目前已培训合格工人150多名,吸纳95名贫困人口和易地搬迁困难群众务工,平均每人每月可收入3000元左右。 

    2019年,福州为定西市引进28家企业,建成扶贫车间140家。今年以来,福州已引导几批企业赴定西考察苹果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项目,目前新引进落地、新增投资企业30家,实际投资额1.145亿元。“福州牌”扶贫车间,成为定西市布局产业脱贫的强力引擎。 

    2月21日,全国首趟定西扶贫返岗免费高铁专列到达福州,实现定西贫困劳动力“点对点、一站式”输转。目前,福州通过“三包”方式已接收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69人来榕就业,其中首次来榕3138人,提前超额完成今年1800人的输转任务。 

    还在路途中,去年到福清新福兴浮法玻璃有限公司上班的韩虎东,就热心地向第一次来福州的刘金明介绍政策,他表示,现在每个月工资5000多元,干满半年后,政府发了生活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等又有13500元,家里生活越来越好。他的讲述,让刘金明满怀信心。 

    福州始终把劳务协作作为一项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十百千万计划”,以创新举措构建全方位就业扶贫机制。此外,福州市开创了定向招聘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先例,已累计招聘277名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还出台新的优惠政策,对就近就业和到其他地区就业的贫困人口给予交通补贴,今年已新增就近就地就业贫困户9796人,新增到其他地区就业贫困户4278人。 

    帮扶定西,福州一直注重发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14日,在岷县茶埠镇炭山村,福建鼎力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当地贫困村民送上价值共计1.5万元的各类衣物和床上用品。目前,该公司共为炭山村投入资金和物资共计30.21万元。 

  炭山村是定西市8个全国挂牌督战村之一,现有未脱贫户78户266人。4月起,福州市扶贫办组织福清市、鼓楼区对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号召,选出8家企业精准对接需要帮扶的督战村。其中,鼎力助创公司与炭山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创新建立了视频对接联络机制,每半月开展一次村企视频连线。该公司负责人董势表示,在捐款捐物的基础上,公司还将力所能及地进行消费扶贫、吸纳劳动力就业、输送养老服务模式等帮扶。 

  目前,8家帮扶企业均已到结对村开展实地调研,并开展捐款捐物活动,策划生成的产业扶贫项目正在迅速推进中。此外,福州市还组织经济强村、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定西市119个未摘帽退出的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 

  福州市领导表示,下一步,福州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着力提高协作水平和帮扶成效,重点聚焦未摘帽退出的通渭、岷县和119个贫困村冲刺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