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05-10 17: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部署,大力实施《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力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旅游总人数9654.17万人次,比增17.3%,人数规模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1450.58亿元,比增23.9%,并提前实现了三年行动计划1400亿收入目标任务。永泰县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首批国家区域旅游示范区。 

    一、强化项目带动,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活力。至2019年底,全市文旅行业列入前期和在建项目64个,已实现总投资363.3亿元,欧乐堡海洋世界等18个项目建成开业。一是做强闽都文化旅游。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实现开街,于山完成整体提升改造,三坊七巷荣登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闽清中国瓷天下旅游景区海丝精灵谷、连江坂顶文创旅游休闲度假项目等建成开业。二是做优温泉养生游。梧桐汤埕温泉、桂湖温泉等项目有序推进,“福龙泉”等老字号澡堂实现改造提升,完成温泉公园及温泉博物馆改造项目,福州市获得十佳温泉旅游目的地品牌称号。三是做响清新生态游。建成福山郊野等串珠公园318个,开通晋安河、白马河等内河游航线,开展“1元游内河”活动,内河游成为旅游新热点;鼓岭获评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度假区、2019年全国新兴森林旅游地品牌。四是做大滨海度假旅游。长乐东湖VR小镇获评3A级旅游景区,琅岐对台综合码头实现通关通航,长乐佰翔海景酒店、琅岐国际海岛度假综合一期等落地建成。 

    二、深化文旅融合,增添全域旅游发展动能。融合文化、农业、商贸等多样化元素,进一步丰富全域旅游发展内涵。一是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鼓楼鳌峰坊、闽侯昙石山等15个历史文化街区有序开街,永泰庄寨建筑群获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打造深受游客喜爱的文化旅游“盛宴”,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特色文旅节庆活动;挖掘红色旅游基因,推出“红+蓝+绿+古”特色旅游产品,2019年新创建8个红色旅游点,推出6条特色红色旅游线路和1条红色旅游航线。二是促进旅游与农业融合。全市累计培育109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1个星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1个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形成了“特色村—星级特色村—精品示范村”迭代发展的品牌矩阵;积极发展乡村民宿,制定《旅游民宿扶持奖励办法》,指导各县区出台《旅游民宿管理办法》。三是旅游与商贸体育融合。大力发展旅游“夜经济”,提升闽江夜游灯光秀,达明路等美食街区成为“夜福州”旅游品牌;春伦集团、七叠温泉等11家企业获评省级养生旅游、体育旅游休闲基地。 

    三、加大宣传营销,培树全域旅游发展品牌。开展全域旅游品牌营销策划,全力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旅游品牌形象。一是持续强化系统营销。打响海丝国际旅游节品牌,福州旅游“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国家、地区达到35个;2018年起新办“海丝连世界·欢乐游福州”花车巡游,吸引观众超100万人次;持续推出100余条旅游精品线路。二是大力实施精准营销。针对目标客源,在海内外20多个国家、城市开展旅游推介;借助港深高铁开通契机,开展“港澳万人游福州”、福州市民周一欢乐游等营销活动。三是着力创意营销模式。策划“新春文化旅游月”“乐游福州”等节庆品牌,举办“森呼吸”森林旅游节、海丝文博旅游月等特色活动300余场,实现“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举办“来福州DOU有福”抖音全国超级挑战赛,22.4万网友参与,视频总播放量达9.8亿;开展福州文旅产品网络促销季活动,2场网络直播共吸引超245万网友在线观看,旅游产品订单交易额达34.8万元。“遇见福州”政务微博、微信、官方抖音号等政务自媒体平台,位居福建文旅官方影响力排行榜前列。“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旅游品牌获评2018年博鳌国际旅游传播大奖(TC奖)十大传播口号奖。 

    四、打造“清朗福地”,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严格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质量,着力构建安全、舒心、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一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创新实施“放心游福州”服务承诺。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及联合执法等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制度,公布守信红名单15例,失信黑名单6例,联合惩戒失信导游员1名。二是大力整顿市场秩序。全面推行电子合同管理,2019年监管旅行社签订电子合同9万多份,合同金额超10亿元,投诉办结率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92万元;连续三年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三是持续提升行业素质。实施旅游人才“十百千”培养计划。举办首届幸福导游员大赛、百名优秀管理人才和千名导游人才培训班等活动;培育初、中、高级导游3621名、123名、31名,分别比2017年增长41%、25%和106%,9名导游分获全省导游大赛一、二等奖、省金牌导游、金牌讲解员等称号。 

    五、提升旅游公共设施,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石。2018年以来,筹集1115万元资金补助24家A级景区公共服务设施。一是落实旅游航空奖励专项资金。开通直飞俄罗斯、柬埔寨、美国纽约、越南、日本北海道等5条新航线。二是加强旅游集散服务。启动建设海丝国际旅游中心,着力打造“全域化、国际化、数字化”的一站式旅游服务综合体;建成9个县级旅游集散中心,形成旅游集散体系。三是完善旅游公共设施。鼓楼、福清实现3A级以上景区旅游直通车全覆盖。连江等3个县(市)区实现主要景区旅游交通指示牌全覆盖。全市已完成115座旅游厕所建设,主要覆盖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及自驾车露营基地。四是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完成《海丝沿线城市旅游数据报告》,22家景区产品上线e福州App,三坊七巷、罗源湾海洋世界分别获评四钻级、五钻级智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