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烟台山街区让你假期不虚此行 打卡百年历史建筑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2-03 16: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由仓山区政府主办的“烟台山·中国年”—— 2019福州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新春旅游文化节昨日启动。

  活动将持续到10日(正月初六),市民可以沿着精心规划的烟台山特色线路,领略烟台山百年历史建筑群的风采,还可以通过打卡游戏,线上互动,赢取精美礼品。

  游览精品线路 打卡历史建筑 

  昨日的烟台山,大红灯笼高挂,满是浓浓的年味。新春佳节临近,这个正在改造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百年烟台山风貌呈现在群众面前,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记者注意到,昨日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尝鲜”,他们参加丰富多彩的创意年俗活动,参与新春拓印、糖画迎新等活动,感受百年老街的新气象、新风尚及欢乐祥和的过年气氛。

  据介绍,本次旅游文化节规划了一条烟台山精品线路。从亭下路出发,经过爱国路、乐群路,沿线可以参观乐群楼、仓山影剧院、美国领事馆、石厝教堂等众多历史建筑,最终到达罗宅。活动期间,游客可以在指定的历史建筑前打卡拍照,分享到各大社交平台后,在罗宅领取精美小礼品(数量有限,送完即止)。

  恢复百年记忆 打造艺术街区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位于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序列组织的最南端,曾是福建省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现存有163处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仓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保护修复,截至目前已完成28幢1.5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修缮。

  本次旅游文化节线路,涉及了大量历史建筑。400年中式罗宅,62位传统手工匠人与国际知名设计大师联合修缮,耗时18个月;刚刚开街的亭下路商业街融合中西建筑特色,是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入文化艺术与生活美学的融合业态,后期随着街区建设的完善,将逐步形成融合近代历史文化、传统山地街巷、三大公园系统,以“潮聚、艺文、慢活”为核心的商业生态圈,延续诗意烟台山。

  据了解,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做了深入的调研工作,整合优秀资源,设计方案延续场地文脉,尊重与融合自然,以山地街巷为特色,力求恢复百年仓前记忆。

  该项目于2018年12月启动建设,首期建设范围位于亭下路—爱国路—乐群路—梅坞路—观井路环线及周边4条支巷,覆盖范围约166亩,涉及7栋文物建筑的修缮,路线总长约2.3公里,将整体打造泛博物馆艺术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