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凝心聚力开启“加速跑”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仓山区文体旅局 发布时间: 2021-03-04 16: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3月3日,福州市召开全市体育工作暨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会议会上,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菲代表仓山区人民政府做《凝心聚力开启“加速跑”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典型性发言,对仓山区近年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做了全面阐述。

  仓山区作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抢抓发展机遇,统筹发展“体育+”模式,加快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体育产业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经形成体育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服务业、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文化创意、体育科技研发相结合的融合发展模式,体育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仓山区体育资源丰富:体育运动场馆资源类型全省第一,拥有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海峡奥体中心各类体育设施1680个。


  体育会展资源领先,拥有福建省甚至中国东南最高水准的海峡会展中心,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连续两年在仓山举办。


  体育产业可盘活资源丰富,拥有金山工业园区、高新区等工业旧厂房、仓库以及全区老旧商业设施等存量资源,为体育文化创意产业、体育健身服务行业、体育科技创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场地设施。 

  仓山区体育产业政策优先:率先出台了《仓山区体育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以及相关实施细则,全省内仅有我区制定出台。

 

  仓山区赛事品牌集聚:辖区内常年举办福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华龙舟大赛等大型国际国内赛事,取得了城市宣传与商业运营的“双丰收”。 

 

  仓山区体育产业效益明显:在体育用品制造业方面,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化可穿戴体育设备制造企业——宜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具备体育照明灯具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的上市公司鸿博集团。在体育科技创意产业方面,有与上海体育学院联合举办的“福州体育科技园”,有福建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体育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天翔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园”。在体育产业升级融合发展方面,在多个园区已全面拉开“互联网+体育制造业+体育服务业+文化传媒+金融+康体”的发展新模式。仓山区已形成了体育产业全业态、链条化的发展格局。在体育产业获评方面,7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项目,有10家企业获得省、市体育产业扶持资金,共获得体育产业发展奖励金1760万元。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福州海峡天翔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园被国家体育总局推荐为“国家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福建省威篮球俱乐部等5家俱乐部被授予福建省百家星级青少年社会体育俱乐部


  仓山区已全面拉开了“互联网+体育制造业+体育服务业+文化传媒+金融+康体”的发展新模式,随着产业融合度的不断提升,仓山正逐步成为福建省体育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