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天使童年 乐在其‘粽’”——仓山区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走进培智学校

来源:仓山区文体局 发布时间: 2019-06-06 17: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给培智学校的孩子们送去关怀与温暖,让天使宝宝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6月5日上午,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仓山区文化馆承办、仓山区培智学校协办的“天使童年 乐在其‘粽’”——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在仓山区培智学校进行,学生、老师、家长欢聚一堂,共同欢度端午佳节。

  活动伊始,身着汉服的文化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介绍了端午节习俗。接着,志愿者和老师共同为孩子们点上雄黄,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并为孩子们沐兰汤,在身体各处拂拭菖蒲艾叶水,以示驱除晦气。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还动手完成了香囊,将药草搓成小球,塞进香囊里,封口扎紧,一个个色彩缤纷的香囊就在孩子们的巧手中完成了。主办方还准备了糯米、粽叶等材料,邀请了包粽子的“民间高手”一步一步的指导孩子们包粽子,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孩子们学着将粽叶围成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忙得不亦乐乎,也许他们动作迟缓,但通过加倍的耐心和细心,一样包出了三角形、长条形等形态各异的漂亮粽子,天真童稚的脸上也洋溢着成功与收获的喜悦。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到了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文化气息,弘扬了端午节日文化,传承了端午精神,并且提高了动手能力,师生、亲子共同度过了充满爱心的端午节,也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传递公益力量,让更多人关注特殊儿童群体,共同呵护他们健康成长,顺利融入社会生活,共享和谐社会美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