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藏戏首秀戏剧节京剧《玉簪缘》新意浓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4 09: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藏戏《六弦情缘》。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精彩继续。昨日,藏戏《六弦情缘》和京剧《玉簪缘》分别在福建芳华剧院和福建凤凰剧院献演。其中藏戏是首次献演中国戏剧节。

  《六弦情缘》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创排。该团团长、《六弦情缘》主演班典旺久介绍,《六弦情缘》揭示了旧西藏底层劳动人民受压迫、受剥削的苦难故事,展现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这是藏戏首次亮相福州,也是藏戏首次献演中国戏剧节,我们很高兴藏戏在中国戏剧节的首秀能与福州观众见面。”

  由天津京剧院创排的京剧《玉簪缘》则推陈出新,给榕城市民带来了满满新鲜感。该剧由范钧宏、徐城北为李世济撰写的演出本《玉簪误》改编。李世济是主演、“梅花奖”得主吕洋的恩师。

  剧院相关负责人陈会介绍,这部剧在扮相和行腔方面刷新了观众的认知——剧中“联姻”一场,剧中人物张玉贞女扮男装,以文择婿,吕洋首次挑战小生扮相。此外,吕洋在化用《玉簪误》行腔的同时,充分融合自身优势,设计了很多极具挑战性的“高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