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非遗传承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仓山区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来源:仓山区文体旅局 发布时间: 2020-06-15 08: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15个“文化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13上午,由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仓山区建新镇人民政府、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仓山区园林中心、仓山区统建办主办,仓山区文化馆、仓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飞凤山公园管理所、建新镇综合文化站协办的“非遗传承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2020年仓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飞凤山奥体公园隆重开幕。

  此次遗产日,既汇聚有国家、省、市、区级的非遗精粹项目,也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市民不仅可来此品味非遗文化,畅享民俗盛宴,还可生动、直观地体验非遗技艺。 

  文艺演出在舞蹈《十二婆姐送平安》中拉开序幕,福州市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菲,为第二批仓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接踵登场的舞蹈《七彩莲华》《霓裳羽衣》用那曼妙的身姿舞出中华文化传承之风骨;歌曲《俏花旦》吟唱时光,呈现深厚积淀的中华文化福州语歌曲《福州话》《一起唱福州歌》《我唱哎沙么》,用乡音唱出我们不变的回忆;节目中穿插的有奖问答更是把全场氛围推向高潮,一题题蕴含非遗文化的问答调动起市民的热情,一份份小礼物送上节日的祝福。


  国家级非遗项目林氏中医骨科、省级非遗项目壶山林氏中医内科以及瑞来春堂三家义诊,共同为现场群众送健康送祝福国家级非遗陈靖姑信俗展示为大家送上《临水夫人陈靖姑信俗文化》宣传册提升陈靖姑信俗文化的知名度、知晓度。国家级非遗项目茉莉花茶窨制技艺的展示,满园飘香,茶韵萦绕茉莉花茶、糖画、隆福记小吃的搭配,让群众体验了舌尖上的非遗美味。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带来沐兰汤、驱五毒、点雄黄、五彩线等端午传统习俗,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软木画与花式气球,以传统与现代两种手段,将艺术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市民目前。汉服和角梳更是将非遗融入精致生活中。现场还有仓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引人驻足观看,以最直观的形式展示仓山区的非遗文化

 

  非遗传承进万家,健康生活你我他,仓山区积极挖掘弘扬非遗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将非遗融入生活,让非遗服务大众,倡导社会公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