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农村土地流转,这三种租地行为都是陷阱,农民别再上当了!

来源:仓山区农林水局 发布时间: 2018-09-27 15: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现在农村的劳动力外流现象十分严重,不仅是各种年轻人,甚至连四五十岁的壮年群体都会选择到大城市中打工。在这个过程中,农村的土地种植重担就会落在上了年纪的老人手中。但人们一直在担忧,如果这代老人离去,那未来土地的归宿将会何去何从?在这种基础上国家提出了农业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土地的集约化和规模化生产。通过机械化的普及和完善,让种地成为一种职业。同时国家鼓励土地的流转政策,以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但是在流转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的陷阱。
  1.租地合同要有
  在农村基本上都是口头协议,就算是借钱也很少有写欠条的。大家都认为相互认识,没必要写这些东西。但现在有不少人都会利用农民的这种性格进行诈骗,一年的土地流转价格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如果每个人都觉得签订合同麻烦,那一户人家几千块钱,一个村里就多少钱了?这可就是一笔财富了,往往很多人种地后直接就拿着钱跑出去了。所以说土地的流转过程中一定要有合同,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也能够进行后续的维权认证。
  2.变更土地用途
  很多人往往用较高的价格承包一大片土地,这样一来农村人都会把出去承包出去,甚至还签订了相关的合同,让农民更加放心。但等到农民外出打工,村里就剩下老人后,这些人开始在承包地上盖上厂房或者驾校,也有些建设休闲农业。但这些都已经违背了农用地的用途,同时承包户也捡了农用地价格低廉的便宜。但现在国家对土地性质变更的行为严查,一旦发现农民将会有不可逃脱的干系。之后罚款都需要农民自己掏腰包,所以说租地时一定要问清土地用于什么方面,并在合同中表示出来。
  3.租金拖延
  在农村基本上大家都有赊账的习惯,买农资、饲料的时候都是年底统一结钱。但这个道理并不能运用在土地的承包上。要知道土地的流转资金很大,一般都是涉及几十万的金额。所以承包者经常会有卷钱跑路的心理。这时候农民只能有苦说不出了,所以说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就要见到钱,不要听信承包商说拿到补贴再给钱的说法。否则受伤害的只有你自己,同时国家对这些套钱的行为也是严厉打击。
  在流转的过程中,一定要和承包方走正规的合同程序。在合同中对于土地的用途及土地的期限也一定要看清楚,这些最容易产生各种纠纷问题。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