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土地流转价格基本标准怎么定?合同签多少年合适?

来源:仓山区农林水局 发布时间: 2020-05-28 09: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土地流转主要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通过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互换等方式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在不改变家庭联陈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把股份制引入土地制度建设,让一部分农民获得股权后安心从事二、三产业;另一部分农民可以扩大土地经营规模,实现规模化生产。

  如今,随着农村改革的大潮,农民不再像过去那样家家种稻,人人耕地,靠土地为生了。为了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几年国家多项政策均向农村倾斜,三权分置、两权抵押、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让农民享受土地带来的红利,实现增收致富。农民的生活在不断地发生变化。

  土地流转,旨在解决现阶段农村外出务工人口多,留守青壮年劳力少,造成部分土地撂荒的问题和家庭承包经营分散、规模化程度不够等问题。那么,农民如何能从土地流转中获得利益呢?

  土地流转价格基本标准怎么定?

  流转土地的租地费,根据地区的不同、粮食种植品种的不同、耕地条件的不同等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其中,表现明显的是耕地条件好,租地费相对高一些。影响土地流转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

  1、粮价价格

  粮价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当地土地的租金。以燕山板栗产区为例,正常流转价格为一亩1000斤玉米价格,随平方米价格上下略有浮动。比如去年玉米价格下降,导致土地流转价格整体下降。

  2、流转面积

  土地流转面积对土地流转价格具有正向影响,土地流转面积越大,在土地细碎化且分散的现实情况下,需要协调的农户数量也越多,这样费用很大,土地流转价格就越高。

  3、土地年收益

  部分土地不是种植粮食而是其他经济果木或者作物,这样土地年收益增加时,为了获得充足的土地资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愿意接受较高的土地流转价格。

  4、流转期限

  农业产业周期长,短时间很难见效回收成本。所以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前期投入。所以在同等条件下,流转年限越长的土地流转价格,要高于年限短的。

  5、土地位置

  一般来说,处于城郊和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土地流转的价格较高,而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流转土地的价格就偏低。

  土地流转合同签多少年合适?

  如果是你自己流转土地的话,流转时间最长时间不能超过你剩下的承包时间,总共不能超过30年(草地为50年,林地为70年)。比如说你是2000年分到的土地,今年你想把土地流转给别人,那么合同最长时限不能超过13年,而且你流转的仅仅是土地的经营权,承包权还是你的,你不用担心你的土地要不回来。

  土地流转,农民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1、保护好流转期限内自己的利益

  土地流转,对农民来说,最实惠、最现实的利益就是流转资金,而流转标准通常都是在流转合同签订之时双方协商确定的。所以,在签订流转合同时,一是结合自己所在地区的实际,提出切合实际的流转标准;二是在资金兑付方面进行明确,明确兑付时限,建议一年一付;三是建议在流转标准上要留有波动余地,特别是流转期限较长的,要注明流转标准应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2、维护好流转期限外自己的利益

  流转不同于转让,最终,土地还要归于农民所有和经营,所以,要维护好流转期限外农户的利益,主要是土地的性质不能发生变化。所以,在流转双方签订流转合同时,一方面,建议在合同中注明土地的性质和用途,该是农用土地的,千万不能改变用途变为设施用地。另一方面,流转期限不能过长,一般以3—5年为最佳。

  土地是个有前景的行业,农村是个创业的好地方。现在土流网推出“燕子到家”项目,以乡镇为单位,整合了外卖、跑腿、团购、送货上门、上门维修等服务,低投入就能有超值回报,只要你熟悉本地环境、时间多即可加入我们。

  其他地方随着农村土地确权逐步完成和国家惠农政策的进一步改革,农村土地使用也越来越规范,一些地方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办起了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这样土地得到了发挥和利用,农场主和户主双方获利。

  也有一些农民不了解土地政策,个别人不按程序操作,私自商量给点好处户主就答应流转土地,有些甚至没有土地流转合同和相关部门的鉴证。到最后,等到事情发生了再想找有关部门也无法问责。

  土地流转虽然是农业经营发展方向,但现在土地流转存在很多实际问题,一些地方土地流转,因为流转不规范等原因,也出现一些问题,农民不能按时拿到应得的土地流转租金,甚至一些地方出现大面积承包土地的“老板跑路”现象,形成新的农村不稳定因素。

  从整体上看,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的服务体系目前还不健全。资料显示,截止到目前,全国有三分之二的县和乡镇,还没有建立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多数县乡还没有土地流转服务机构。

  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社会性的服务体系,是一个社会性的系统工程,而这样的一个服务体系包括方方面面,既包括政府层面的,也包括社会层面的。一个完善的社会性的服务体系,对于土地流转市场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的社会性服务体系,一方面各地政府要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尤其是县一级政府,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县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的三级服务网络。我国的土地流转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各地政府的积极参与能有力促进中央政策的落地,也能促进这一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便于快速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库,开展信息咨询、评估、协办手续等服务。

  另一方面,土地流转需要科学性的规划,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因地制宜,忌拔苗助长。土地流转市场发展是一个过程,需要各方尽力培育,功到自然成。尤其在目前这个阶段,地方政府以积极性、服务性的态度引导工作,极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