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人大代表视察仓山分级诊疗开展情况

来源:仓山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19-05-03 10: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30 日上午,仓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锋、副主任赵旭宇带领区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及部分区人大代表赴仓山区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东南眼科金山新院视察,实地调研仓山区分级诊疗工作开展情况。仓山区政府副区长王栋梁、区卫健局局长谢能丰陪同视察。

  在仓山区下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庄仪主任向代表们介绍了近年来该中心在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效。中心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全科医学门诊、中医药特色诊疗、医联体协作帮扶、引进专家多点执业及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发挥绩效管理和人才保障机制作用,基层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门诊诊疗人次逐年提升,辖区居民就医实现“基层首诊”。代表们详细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业务用房、医疗设备等硬件方面建设情况。

  福州市第二医院作为仓山区较早的一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承担着辖区13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体帮扶协助任务,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科学的管理经验、专业的技术指导、系统的技能培训,为实现“双向转诊”发挥重要作用。代表们实地察看了市二医院临床技能实训中心,认真了解中心为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教学培训情况。

  作为福州市唯一一所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参与了仓山区部分镇、街居民的糖尿病一体化健康管理工作,在糖尿病眼病的科普宣传、早期筛查和疾病治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代表们所到之处,都详细了解情况、认真研究问题,对仓山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和医联体建设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落实分级诊疗过程中存在的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够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各医疗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