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为居民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来源:仓山区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9-08-20 10: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切实普及防灾减灾和避险互救知识,进一步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遇灾后的逃生自救能力,7月31日,金山街道丽景社区联合金山街道安办、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仓山区统计局、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知识讲座,在丽景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此次讲座邀请了蓝豹救援服务中心的张老师为大家授课。张老师从理论和操作两个方面对急救理论知识及技术进行了全面讲解,让居民懂得如何积极应对各类灾害及意外事故,用切实有效的应急救护技能保障自身人身财产安全。同时,通过讲述四川汶川地震真实的地震灾害案例,教导居民在遇到地震灾害时如何做好逃生及自救互救。此外,社区志愿者还向前来参加讲座的居民群众发放了防灾减灾综合宣传资料,方便居民日常学习及查阅,切实丰富居民应急救护知识。

  讲座结束后,张老师组织了一场地震逃生疏散演练,让居民体验发生地震应该怎么逃离。在听到铃声警报后,蓝豹救援中心的志愿者迅速组织全体人员疏散,大家迅速用手遮住头部,以桌角、墙角为掩体采取下蹲姿势进行避险,待晃动减轻后快速有序撤离到达指定空地,演练现场有条不紊。在空地上,志愿者们还现场向居民群众演示了如何使用担架、如何包扎伤员、如何转移伤员等自救互救的知识。

  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推进了防灾减灾知识在社区范围内的普及,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对各类灾害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了社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