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东升司法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08-07 16: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民事法治保障。8月5日下午,仓山区司法局东升司法所邀请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王小英律师,为东升街道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举办了一场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普法讲座。东升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明辉在讲座上强调了《民法典》制订的重大意义,要求所有参会人员认真学习、认真领悟,并在工作中加以运用和贯彻落实。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各社区主干共50余人参加授课听讲。 

  王律师就《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分析讲解,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对《民法典》的若干新规定进行了重点解读。针对《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近年来司法实践中的一些经典案例进行了分析。讲座内容深刻、阐释精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对深刻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王律师强调,《民法典》被称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了解《民法典》,将其融会贯通于实际工作当中,使《民法典》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真正为民所用,成为捍卫人民权益的有力武器,街道各级干部要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带头人、促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