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闽台汇匠心,巧艺汇南台”——2020 闽台匠人大会仓山分会场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仓山区文体旅局 发布时间: 2020-12-03 09: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展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积淀与古厝之美,促进两岸匠人交流,11月29日上午,由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管委会主办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仓山办事处、城门镇政府、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闽台匠人大会“闽台汇匠心,巧艺汇南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主题活动如期举行,依托梁厝文化底蕴,展现两岸匠人风采。

  活动一开始,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潘仰武常务副主任,向与会的两岸匠人和各界来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欢迎他们来到梁厝,并在这里继续沟通闽台情谊。随后活动正式开始,以梁厝古民居为背景,这里上演了一场由闽台青年匠人们精心设计与制作的服饰作品组成的俊秀霓裳—闽台匠人服饰艺术T台秀

  这场秀包括华美的“汉服制作技艺”非遗作品展示,闽台高校青年师生时装设计作品展示,都是匠人精神在两岸青年身上最好的体现。


  汇聚匠心,传承匠魂,除了这样一场精彩的T台秀,现场还为两岸工匠和来宾准备了包括仓山区非遗主题展与闽台匠人手艺交流会在内的多项活动,其中仓山区文化馆带来的隆福记传统小吃、福州糖画、油纸伞制作、软木画、牛角梳体验等非遗项目形式多样、种类繁多,让来宾们一起亲身体验闽台匠人技艺传承的千秋大美,更流连于梁厝古老建筑的美好氛围中。

  据了解,作为以闽台匠人为主要文化交流内容的文化活动,本届闽台匠人大会在2019年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云集嘉宾,通过多种活动,拉近两岸匠人的距离,沟通情感,牵起友谊和师承的纽带。主办方希望通过各类闽台匠人·匠心文化活动展现匠人风采,更好吸引台湾老匠人来福建寻访自己的工艺根源,传播和传授传统工艺希望本届匠人大会的成功举办,能进一步巩固这一优秀的闽台交流品牌,更好从文化层面和民间交往方面,推动闽台亲缘的进一步融合希望通过“闽台汇匠心,巧艺汇南台”梁厝古街区主题活动的举办,展现这里的建设成果,展现三江口蓬勃发展的生机。

  与此同时,还有仓山区文化馆举办的梁厝书场、闽剧表演如期上演,本周还邀请了两位京剧小演员为市民游客唱上一段国粹。今后,仓山区文化馆还将以不同的形式长期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群众性的文化惠民活动,期待与您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