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法治报》老人聚会引纠纷 民警积极来化解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1-01-13 18: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老人聚会引纠纷 民警积极来化解

近期,福州市公安局盖山派出所成功化解一起因老人聚会引发的纠纷。

齐安新苑是一个大型安置小区,由于小区及周边没有配套的老人活动场所,时间久了,小区的老人们从家里搬来桌子椅子,撑起帆布,在小区外的马路边上搭起一个简易帐篷作为活动场所。大家平时聚集在这里聊天、话家常、打桥牌娱乐,好不热闹。与这幅其乐融融的画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区居民对老人们聚集时产生的噪音苦不堪言,双方多次发生激烈争吵,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一边是老人群体晚年生活问题,一边又是居民反映的噪音扰民诉求,如处理不当,将影响到两个群体,同时老人们将活动点设在路旁,对于他们自身安全来说也是一个较大隐患。盖山派出所获悉相关情况后,所领导以“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当地”的要求,立即指派社区民警林山跟进处理此事。

民警初到老人们的活动点时,老人们还比较抵触,认为民警是要来赶走他们的,对于民警的主动接触不愿意回应,物业也称噪音扰民的问题已经协调多次仍解决不了。如何打开老人们的心扉,引导物业主动作为,化解僵局呢?对此,林山一方面积极联系村居和小区物业,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方面挨家挨户走访老人和小区居民,了解相关情况,倾听群众诉求。经过几天的持续走访和协调,物业方认识到和谐小区建设的重要性,同意将小区内一处10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作为老人活动中心使用,老人活动场地得到解决;同时,老人们在民警多次上门后打开了心扉,自发对临时活动点进行拆除,并特意邀请林山到场见证。

至此,小区居民和谐如初,这起纠纷得到化解。

(记者 林珊 通讯员 陈杰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