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禁毒》央视报道:福州警方捣毁“上头电子烟”涉毒团伙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央视报道:福州警方捣毁“上头电子烟”涉毒团伙

听说过“电子烟”吗?

尝试过“电子烟”吗?

注意

有一种“上头电子烟”

千万别碰!

日前,福州市公安局

仓山分局禁毒大队根据线索

成功捣毁一个

贩卖“上头电子烟”的犯罪团伙

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1名

2021年7月中旬,仓山分局禁毒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通过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兜售一种“上头电子烟”。此类电子烟在外观和包装上与普通的电子烟产品存在明显区别,一是没有统一的外形,二是没有任何品牌标识。民警通过检测,发现所谓的“上头电子烟”中竟然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成分。

据仓山分局禁毒大队民警介绍,普通电子烟的烟油主要包含食用级丙二醇、甘油、香精以及尼古丁成分,将大麻素类物质加入烟油中将严重损害吸烟者的生命健康。2021年5月11日,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文件,正式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氨酮等18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并于同年7月1日起实行。

“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电子烟吸食后,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具体表现为失眠、情绪不稳定、脾气暴躁、焦虑和抑郁,更有甚者出现幻觉、昏迷以及猝死症状。”民警介绍说,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定,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售卖。于是,仓山分局禁毒大队顺藤摸瓜,对该涉毒犯罪团伙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1名,缴获一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电子烟。

典型案例

今年7月,涉毒违法人员陈某是在一次去酒吧玩耍时,被朋友刘某怂恿尝试 “上头电子烟”。“我只试了一口,就发觉整个人轻飘飘的,头脑一片空白。”陈某说,从那之后他就难以自拔,多次向刘某购买“上头电子烟”。如今得知所谓的“上头电子烟”属于新型毒品,陈某已沾染上毒瘾,后悔不迭。

“这种新型毒品的伪装性、迷惑性强,而且容易成瘾,必须引起注意。”民警说,群众如需购买电子烟,应当前往正规销售门店。

一次吸毒终生悔

莫拿生命赌明天

警方在此提示

广大群众如果在生活中

发现自己误吸含有毒品成分的电子烟

或知晓身边有人吸食此类电子烟

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