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零基预算怎么编制?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0-18 08: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零基预算编制与传统预算编制都涵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个部分的编制,但在具体内容上有较大改变,主要体现在:基本支出的编制上,进一步理清人员经费保障渠道;项目支出的编制上,对原有项目支出进行拓展细分。 

  基本支出是为保障机构政策运转而编制的必要支出,具体分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人员经费预算由各预算单位按照国家和我区统一规定的工资、津贴、补贴标准编制。 

  公用经费预算继续执行统一的综合定额公用经费标准,各预算单位按照分类分档支出定额标准编制。 

  项目支出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编制的必要支出。零基预算改革后,项目支出由专项业务费和专项资金两类细分为基本业务费、专项业务费、补贴清算类支出、发展性支出四类。 

  基本业务费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履职需要,根据不同类型预算单位对应的分类标准及人数进行核定。 

  专项业务费按相关政策和当年工作要求及任务量据实编制,根据“一事一预算”原则,视财力可能和需求安排,不形成固定基数。专项任务完成后,预算安排相应取消。 

  补贴清算类支出按既定政策规定的补助标准及受益对象,根据人数、面积、标准等因素测算编制。 

  发展性支出严禁简单延续,其中按照区委区政府既定政策继续执行的,按绩效评价结果以及审计提出问题进行编制,对于绩效评价结果差、执行率低的,相应核减当年及次年预算,调整用于区委区政府新出台的增支事项。部门新增的发展性支出要在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基础上,加强对项目可行性研究和事前绩效评估审核,未经区政府审批立项的,不编入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