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零基预算”你知道多少?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0-18 08: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实行财政零基预算改革,是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重要环节。所谓零基预算,就是指年度预算编制不受以往预算安排情况的影响,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思路,所有的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点,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的一种方式。 

  与传统的“基数预算”相比,零基预算最大的不同在于:以零为起点编制预算,不受历史期经济活动中的不合理因素影响,能够灵活应对内外环境变化,预算编制更贴近预算期经济活动需要。因此,零基预算能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能力,同时有助于增加预算编制透明度。 

  我省于2021年在省级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并选取福州、泉州、三明3个设区市本级,以及仓山、龙文、德化、明溪、仙游、武平、松溪、古田8个县(区)开展试点,2022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 

  我区零基预算编制主要围绕八个方面开展,包括严格预算编制管理、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规范专项资金设置管理、加快实施项目库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大统筹整合力度、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通过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能力,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