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十二婆姐送平安》《漫步烟台山》被十邑春晚收录啦!

来源:仓山区文体旅局 发布时间: 2022-01-14 14: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金虎拱门,福临十邑。陈靖姑信俗延伸的舞蹈节目《十二婆姐送平安》、仓山区文化馆原创歌曲《漫步烟台山》被福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2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收录,在1月12日晚开始录制。 

  晚会在歌舞《虎虎生威福满门》中热闹开场。随着各频道主持人共同演唱共贺新年,仓山区陈靖姑信俗延伸的舞蹈节目《十二婆姐送平安》节目开始上演了,手持油纸伞的婆姐,迈着摇步环绕在“祖孙”身边,寓意平安,保驾护航,为广大市民朋友们送去美好的新春祝福。陈靖姑被称为“临水夫人”“顺天圣母”,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历经千年传承,陈靖姑信俗文化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婆姐送平安》节目的呈现,让市民们在庆新年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为今后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帮助。 

 

  仓山区文化馆原创歌曲《漫步烟台山》紧跟着在第二场节目中呈现,十八位小朋友们踏着轻快的步伐来到观众的眼前,她们身穿五彩缤纷的服饰,像小精灵一样在舞台上“漫步”“穿梭”“飞舞”于烟台山公园、石厝教堂、乐群楼上,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青春美好的笑容。这首歌,为风光秀丽的烟台山量身定制,一字一词间,唱出了烟台山的醉人风姿。这段时间,烟台山片区的整治提升,切实保护了近现代仓山地区街巷格局与风貌,传承、弘扬了烟台山的历史文化资源。《漫步烟台山》邀市民朋友们一起见证这座古城的改造与“活化”。 

  十邑春晚将于除夕之夜向全世界华人播出,届时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可以通过十邑春晚了解到仓山区的非物质文化和烟台山的历史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