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数字技术显威力 民警24小时破3案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7-01 10: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数字技术显威力 民警24小时破3案

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余佳玲 林永波 /摄

“盗窃嫌疑人穿黑色运动上衣,推一辆红色电动车,就在你们附近的村道上,请迅速前往抓捕!”近日,福州公安局盖山派出所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在24小时内连破3起盗窃案,挽回群众经济损失7000余元。 

6月12日11时20分许,盖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某菜市场路边的电动车被盗。盖山派出所“e体+”综合指挥室一方面迅速调取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一方面立即指派就近巡逻民警、保安队员前往开展搜索。很快,民警就锁定了可疑人员,并将人员信息推送给现场搜索民警。约20分钟后,民警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王某,及时帮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此外,盖山派出所民警还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又相继抓获盗窃香灰和手机的嫌疑人李某、黄某。

“我们在综合指挥室可以实时看到警力分布和巡防动态,并通过音视频实现现场应急处置。”盖山派出所副所长陈剑晖介绍,针对盗窃电动车等“小案”,若按照以往相对单一的巡逻方式,现场查获的难度较大。如今,这类案件的高效查获得益于盖山派出所成立“e体+”综合指挥室,指挥室充分利用各部门的数据资源,对盗窃警情的信息进行综合研判,从中发现盗窃案件线索,并通过大数据的比对与数字分析研判,确定辖区重点发案部位、区域,采用人员与视频技术相结合的布控巡逻模式,大大提升了警力指挥调派、打击盗窃类违法犯罪的质效。

据悉,今年“e体+”综合指挥室启动以来,盖山派出所立足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充分发挥数字侦查、数字指挥优势,已从案发现场成功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向其他案件侦办推送线索7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