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度仓山区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工作座谈会暨府院联席会召开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3-03 09: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3月2日上午,仓山区召开2022年度仓山区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工作座谈会暨府院联席会。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刘用全出席,副区长叶晓瑜主持,仓山区人民法院院长李瑞钦以及各镇街、区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陈晓军,福州铁路运输法院院长李晖,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郑青,鼓楼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曦等相关法院领导受邀参会。这是继2018年仓山区召开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地区府院座谈会以来的又一次府院互动会议。
          
          
          
  会上,仓山区人民政府叶晓瑜副区长通报了2022年度仓山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基本情况。鼓楼区人民法院、福州铁路运输法院分别通报了2022年度仓山区行政机关涉讼案件审理工作基本情况。府院各方对仓山区多发案件类型、特点以及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并就如何有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助力法治政府创建作了充分交流。
          
          
          
          
  刘用全区长对各级法院在司法保障与服务方面给予仓山区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三点意见:一要衷心感谢鼎力支持。各级法院立足服务大局,积极创新、主动作为,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到护航生态文明建设,都充分发挥了司法职能,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二要全面加强府院互动。要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落实省市“三争三领”工作部署,实施“三促三提”行动,切实强化联席联动,发挥诉前、诉中、诉后相衔接的“一揽子解决纠纷”机制的优势,多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三要全力提升法治水平。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履行答辩、出庭应诉义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快打造“148”品牌服务站(点),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仓山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陈晓军庭长对本次联席会议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府院良性互动。明确行政与司法的界限,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要以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府院良性互动。进一步探索建立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政府与法院共同参与的行政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三要以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推进府院良性互动。针对矛盾突出的问题,制定统一、易于执行的图表式执法规范和司法审查指南,促进执法司法标准的统一。
  下一步,仓山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拓展府院互动内涵,巩固互动成果,进一步突出重点,在重大案件、重大改革、重大矛盾、重大项目、重大事项五个领域共同发力,以更实的举措发挥府院联动机制效能;进一步加强联系,坚持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府院联动长效机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