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重点打造“智能仓山”“平台仓山”

——访市委常委、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
来源:仓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6-25 16: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举行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明确了今后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特别是突出打造‘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仓山区新一轮快速发展带来机遇,极大提振了我们保持定力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信心,为发展仓山智能产业提供了支撑,也为我们破解产业转型升级瓶颈提供了新路径、新渠道和新方法。”日前,市委常委、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仓山区结合实际,提出重点打造“智能仓山”“平台仓山”。蔡战胜表示,根据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的要求,仓山区迅速出台了配套的产业发展工作意见,明确了“平台仓山”“智能仓山”建设的总体目标、具体举措和实现路径。其中,“智能仓山”重在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构建智能网联汽车、“5G+”、虚拟增强现实、北斗技术应用、智能制造等仓山智能产业“五大生态链条”,加快形成智能产业集群,打造仓山未来支柱产业。“平台仓山”重在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围绕资源集约、产业融合,大力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创造平台,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片区为试点,打造产业集群、高端引领、融合发展的优质平台,并在三江口、南二环等地块建设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平台,推动产业链、价值链有机融合。

  “目前,‘五大生态链条’均有龙头企业落地,带动了一批上下游企业快速聚集。”蔡战胜说,仓山区还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作用和人才聚集优势,积极对接周边兄弟县,加快引进水下机器人、水下装备制造等企业总部,为“海上福州”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让更多“数字福州”“平台福州”的大项目、好项目在福州、在仓山发展壮大。

  蔡战胜表示,仓山区将发挥好“五个作用”,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发挥好工业园区的主体作用,通过园区规范提升,坚决清理私自改变土地用途的企业,同时提高容积率、降低用地成本,保障企业发展空间。二是发挥好招商引资的支撑作用,坚持“一把手”招商、“走出去”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好项目、大项目,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三是发挥好创新创业创造的驱动作用,依托“两个仓山”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民营经济活力,助力产业提升、赋能经济发展。四是发挥好企业家的中坚作用,花更多时间和精力,走访企业、服务企业,让企业家在仓山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五是发挥好各类要素的保障作用,在用地、融资、教育和住房保障等方面,落实更多惠企政策。

  在蔡战胜看来,营商环境是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关键中的关键。他说,仓山区将积极践行“干部服务群众、政府服务企业”和“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工作理念,通过“一把手”谋划、“一盘棋”统筹、“一条龙”服务、“一竿子”落实,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又服务保障好现有企业,努力把仓山打造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我们除了要求全区各级党政‘一把手’发挥‘领头羊’作用,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上,到一线办公,帮助企业家解决发展难题,形成全区上下齐心抓产业、促发展的良好氛围,还要求各分管区领导和责任部门主动介入、密切配合、协调保障,统筹调度土地、资金、政策等,为产业发展凝聚合力。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在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上下功夫。坚持‘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征迁’的发展思路,践行抓项目要落实、抓招商要落地、抓工业要提升、抓商业要纳统、抓征迁要净地的‘五抓五要’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