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四下功夫”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来源:仓山区委办 发布时间: 2021-10-31 20: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仓山区坚持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区为抓手,以治理理念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着力点,在队伍力量、治理思路、治理方式、智慧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通过打造59个“平安小区”、6个“智慧小区”、51个“法治小区”,深入推进“平安仓山”创建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具有仓山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一、统筹治理人员,在配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上下功夫。一是力量下沉强保障。坚持“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自上而下配齐配强党组织36个、网格社区31个网格员219名、巡防力量42306人以及立体化防控力量5584名,突出三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主导优势,将引领社会治理的关键要素“统”起来。二是人才聚拢强骨干。不断强化村级人才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等措施,打造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7名,助力乡村振兴、乡村善治。持续抓好村级“两委”班子建设,并以换届为契机,引导各村集体抓好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三是多样主体强合力。结合辖区大中专院校多、流动人口密集、治安形势复杂等特点,紧盯群众生活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建立以镇街、村居综治中心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一站式”服务平台39个,积极引导、培育、规范“党建示范点”“和谐邻里”“金牌调解室”等其他社会治理主体17个,用好用活“网格吹哨、各方报道”的治理经验,为市域社会治理凝聚多方合力。 

        二、拓宽治理思路,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上下功夫。一是多维联动谋全局。引进市场要素、社会力量构建“110路微波视频监控、5个微小片区联防、5090人微型巡防队伍、9个微信守望平台、5项微细实战警务”的“五微组合拳”,形成“空中有技防、地面有巡防、网上有群防、辖区有联防”的立体化区域联防联控体系,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二是红色引领促长远。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积极发挥“仓山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榜样和“关键群体”力量,以烟台山历史风貌街区以及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吴石故居等5个红色文化基地深化“红色领航工程”,以1752名平安志愿服务引领社会志愿服务之风,不断涵养“和美与共”市域社会治理文化生态。三是阵地建设强法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大力推行“法律六进”的基础上,将法治创建延伸至海军基地,设立仓山区首个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站,并搭建师大社区法治文化阵地、黄以孟法治黑板报以及林宏斌、林雄个人调解室等法治阵地12个,将法治文化触及到社区末梢。 

       三、创新治理方式,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内河治理机制。区域内洋洽河、跃进河、龙津河3条水系治理采用PPP模式,按照“9+5”策略,建立“一中心四机制”以及“政府+企业”双河长制,沿河景观绿化提升4.5万平方米,新建及改造沿河景观步道5公里,共建共管共享排水通畅、水质稳定、环境整洁、景观良好的内河生态。三是完善垃圾分类管理。深耕垃圾分类新风尚,在兰庭新天地、迎霞新城、太平洋城等7个小区,建设高标准垃圾分类精品屋(亭)7个,配齐四色分类桶、转运垃圾车,配强运作机制、管理人员,推进“红蓝星期六”“曝光台”行动,持续打造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治理有效的生动格局。三是打造护校安园品牌。以福建船政学院为支点在全市首创“职校联盟”机制,以深挖大数据信息互通机制、打造普法系列精品课及作品、探索分级帮教矫治机制、定制法治教育套餐活动、构建弱势群体“立体式”救助制度、完善校园及周边综合整治机制的“六大机制”为举措,服务在校师生6万余人,并在全区相关学校推广运用。 

       四、突出治理科技,在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智能上下功夫。一是数据监管创实效。以智慧赋能“平安仓山”创建,推动区域综治信息化平台和“雪亮工程”建设探头8000余个,形成“大数据+视频监控”综合治理模式。二是智慧管理促闭环。进一步夯实社区治理三级防控机制,利用智慧化管理系统和标准二维码,形成实有人口管理闭环。比如,上渡街道江南社区的“智慧社区”,通过组建治安巡逻防控队16人、整合辖区社会探头1063个、新型一键报警平台等方式,实现辖区闭环管理,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智慧安防保民生。在仓山镇首山新都汇小区打造全市首个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实现63001280多人管理要素全覆盖、信息采集全方位、安全隐患全排查、便民服务全受理,有序高效推动“平安小区”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