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大力实施“小区党组织提质工程”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8 16: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阵地建在家门口 服务做到心坎上

  仓山大力实施“小区党组织提质工程”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唱歌、跳舞、打太极、舞花剑……一周七天,仓山区建新镇淮兴社区泊郡小区居民的业余生活都不重样。在小区党组织的号召下,大家走出家门,融洽邻里感情,培育精神家园。

  泊郡小区党支部书记肖世华说:“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后,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以前是力所能及为社区、小区做点事,现在是想方设法为居民服务。”

  在仓山区,泊郡小区不是个例。今年以来,仓山聚焦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以覆盖有效、治理有序、服务有心为目标,大力实施“小区党组织提质工程”,推动“近邻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发挥作用为关键抓实小区党支部建设,是仓山实施“小区党组织提质工程”的重中之重。

  肖世华是一名退休教师,在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的鼓励下,以兼职的方式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组织关系虽然没转到小区,但依旧可以大胆开展工作。

  “仓山创造条件抓好无物业服务企业、无业委会小区党组织建设,以党组织建设填补小区治理组织空白,由社区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动员小区离退休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等方式建立小区党支部。”仓山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党组织小区覆盖率达100%,全区共选聘397名在职党员、33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

  小区治理除了找到“主心骨”,也离不开健全的制度建设。为完善议事协调机制,仓山创新提出小区重大事务“提议、动议、商议、公议、评议”的“五议”工作法,明确小区党组织把关职责、监督职责和兜底职责。

  滨海快线项目影响到东升街道柏联花园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和大量停车位使用,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议事协商,向市政暂借120米规划路用于居民临时停车和出入;仓前街道新华体育公寓小区在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中,通过“五议”民主协商快速达成一致,实现零纠纷、零异议……治理水平的提升,让居民更有归属感、安全感。

  党建工作好不好,最终群众说了算。在仓山,无论是“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还是“归家服务日”,都力求让居民在家门口找得到党组织,在身边找得到党员,搭建载体做实党群服务。

  “比儿女想得都周到!”日前,仓山镇建岭社区专门采购了一台过塑机,将收集到的60岁以上老人的核酸采样二维码打印、过塑、绑带,制作好后再送到老人手上,受到交口称赞。

  这是仓山“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的一个缩影。全区在社区、小区建立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文明宣传8大职能岗位,推动38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协调解决为民事项1300余件,实现资源下沉一线、力量下沉一线、服务落实一线。

  此外,仓山还把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作为全区在职党员的“归家服务日”,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服务,同时以党员家庭为单位,组织开展邻里结对子。目前,全区已有32个党员家庭与特殊群体结对互助,带动睦邻友善、邻里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