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造螺洲—南湖—三江口温泉特色组团

螺洲温泉水厂开建 2024年完工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16: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螺洲温泉水厂效果图。

 

  奠基仪式。

  螺洲温泉水厂项目昨日在仓山区螺洲镇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将助力螺洲滨江都市温泉区建设,推动形成螺洲—南湖—三江口温泉特色组团,持续提升“中国温泉之都”知名度和影响力。

  螺洲温泉水厂项目位于仓山区螺洲镇,建设总用地面积约6020平方米,主要建设2栋工业建筑、1栋构筑物(半埋温泉储水池)及配套供水设施等。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完成供水设施建设,其余主要建设内容分别于明后两年分批建成。近期建设规模为日供温泉5000吨,远期规模为日供温泉10000吨。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泉水厂落地螺洲,一是因为螺洲是福州城区五大温泉聚集区之一,温泉资源丰富;二是因为螺洲古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人文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越;三是因为这里是目前福州3条轨道交通交织的唯一区域,是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

  螺洲温泉水厂建设将给城市建设带来积极影响:首先,通过推动螺洲温泉资源的开发,结合螺洲自身的文化、生态、交通和区位优势,助力螺洲打造温泉文化名镇;其次,按照规划,螺洲温泉水厂的温泉水将引到三江口片区,增加三江口片区的资源亮点,促进三江口片区的开发;再次,将带动火车南站、南湖等温泉管道沿线区域温泉产业的发展,形成螺洲—南湖—三江口温泉特色组团,进而带动整个南台岛的提升和发展。

  据介绍,今年我市实施《福州城区温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1-2035)》,规划了桂湖山林生态温泉城、鼓台闽都文化温泉区、螺洲滨江都市温泉区、淮安滨江休闲温泉区、滨海旅游度假温泉区等五大温泉产业聚集区,着力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格局。

  “螺洲温泉水厂是螺洲滨江都市温泉区的重要项目,也是惠及民生福祉、打造‘福泉金汤’品牌的重点项目。”上述负责人介绍,项目将进一步弘扬福州温泉文化,在提升“中国温泉之都”品牌影响力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