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开展“两工程一行动”推动创建“无疫社区”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1-19 22: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山区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头雁工程”“羽翼志愿工程”“户联行动”,通过选好小区带头人,壮大小区自治队伍,引领居民群防群控,不断强化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推动“无疫社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头雁工程”,从小区居民党员中动员、遴选小区带头人,让小区党支部书记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把热心小区治理、威望较高、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党员吸纳进来。选人不设限,不拘泥于职业、身份、年龄、学历等条件限制,不受支部隶属、组织关系等约束,特别是鼓励动员一批国有企业社会化管理退休党员、离退休老党员、业主委员会成员、退伍军人等。

  “羽翼志愿工程”,在小区党支部、小区居民中挖掘党员群众,组建一支常驻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从小区基层治理能手、业主群热心人士、社会组织负责人、专业技术人才、文体活跃分子、网红新生力量中挖掘骨干力量,担任支委班子成员和楼栋长。推动在职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所住小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听从小区党组织指挥,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带头参与小区治理,积极协助开展近邻党建、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小区党支部要统筹人员力量,在志愿者队伍中选强配齐“六大员”,以定岗定责的方式,推动小区居民在党组织引领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户联行动”,调动小区全体业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推动构筑群防群控的小区严密防线。组织社区、小区党组织结合前期制定的疫情防控“6本台账”,进行全面“扫楼清户”。楼栋网格群做到平时无事定期联系问候,急时做好摸排情况、收集信息、传达指令、组织动员等相关工作,保持住户之间的常态沟通联系。“六大员”平时常态做好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战时状态做到快速响应、快速成队、快速培训、快速上岗,无缝衔接进入防疫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