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迎来“榕城绿”幸福“跑进站”

福州地铁2号线开启空载试运行 5月1日前进入换乘时代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22 09: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春走基层

   

  探访地铁2号线洪湾站。

  2017年1月6日,地铁1号线(一期)正式通车试运营,一趟趟穿城而过的地下列车,带着“幸福红”的笑脸,让城南城北一线通途。为早日满足市民“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尽快连线成网”的热切期盼,作为轨道交通的东西向主轴骨干线,地铁2号线建设全力提速。

  本月20日,地铁2号线正式转入空载试运行。5月1日前,写满“榕城绿”的2号线就要正式载客“开跑”,开启福州地铁的换乘时代。

  “空跑”加速磨合只为安全出行

  昨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从2号线洪湾站的一侧出入口刚进入,站内简洁大气的装修风格就让人眼前一亮。洁白的墙面、通透的灯光、光亮的地面,与上个月前相比,洪湾站的装修进度又进步不少。“现在站里装修工程已经完成了96%。”福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站内,从指示牌到自动售票机,从闸机板到站务人员的领结等,无一不贯穿“绿意”。据了解,和1号线的“幸福红”互为衬托,2号线主打“榕城绿”,以“清新福建 绿色榕城”为文化主题,将榕树和茉莉花的清新淡雅进行到底。

  穿过模样初具的站厅层,顺着楼梯,便进入即将和2号线列车“约会”的站台层,一抹素白的身影早已在轨道上静候。伴着茉莉花的点缀和温和的笑脸,走清新淡雅风的列车往厚庭站缓缓开行。

  车厢内,为保护车体,覆盖各处的牛皮纸尚未撕去,但朵朵盛开的“绿色茉莉”、不断播放的显示屏等元素,都在告诉市民:2号线就要准备好了!

  自20日开始空载试运行,就意味着2号线载客试运营进入倒计时。为在评审“终考”取得好成绩,每日列车循环往复的“轨道跑”,旨在让车辆设备、各系统间充分磨合,不仅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也让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在一次次“空跑”中提升。

  按国家标准,空载试运行的时间得不少于3个月。在轨道区间“实战演练”的同时,对照“考试”标准,2号线还将逐条梳理过关,确保无遗漏、合标准,信心满满迎接评审。

  4年攻坚不懈成果特色满满

  乌龙江底,2号线列车向厚庭站“进发”,伴着甜美的语音播报声,4年多的建设历程渐渐清晰展现。

  地铁2号线是轨道交通东西向主轴骨干线,总长约30公里,设站22座,均为地下敷设,与开通运营的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在南门兜站与1号线换乘。2014年底,该线路正式启动征迁,2016年全线车站动工。

  面对城市主客流走廊施工的高难度,面对2次穿江等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众多地铁建设者不舍昼夜,挥洒汗水,“啃”下一个又一个难题:在紫阳站至五里亭站区间,科学运用冻结工法,打通66米的逃生通道,创下全国最长地铁联络通道记录;在乌龙江、闽江底,因地制宜优化穿江方案,助盾构机安全穿越……

  “虽然完成‘拔钉’,但收尾更是要精益求精。”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福州中电科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学农介绍,眼下,全线各站点出入口扫尾工程正加快完成,市民关注的沿线围挡拆除工作,也将借鉴水系治理“卷地毯”方法强势推进,力争3月基本完成路面恢复及绿化回植,助力站点沿线颜值提升。

  站内颜值更是2号线的提升重点。今后,在金山站、福州大学站、南门兜站、鼓山站、祥坂站等5个站,一面面颇具特色、融入光与影氛围的装饰墙将带给市民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为做足运营筹备准备,中电科已有1182名员工,基本满足线路开通运营需求,正开展培训、取证上岗等基础工作,为后续试运营评审及演练做好充分准备。”陈学农说,眼下,已有25辆地铁列车“就位”,20个车站完成从土建施工到运营临管的交接。

  5月开启换乘榕城幸福“翻倍”

  空载试运行,仅仅是地铁2号线的考前“复习”,其间,地铁公司将按照运营模式组织设备设施试运转、安全测试等工作,通过自查自纠不断优化细节。今年4月上旬,地铁将迎来真正的“考试”——专家评审。通过评审后,计划于5月1日前正式开通载客试运营。据陈学农透露,在此之前,还将组织类似1号线的市民试乘活动。

  5月1日之后,福州地铁的幸福红和榕城绿将在南门兜站“挽手”,一纵一横写出一个“十字”,开启地铁的换乘时代,榕城将“坐”上地铁加速。在试运营初期,1号线、2号线采用临时通道换乘,由1号线地下一层站厅层付费区通道,换乘至2号线地下一层站厅层,不需要进出站检票,直接换乘。届时,天花板、地面都将设置明显的导向标识,引导市民换乘。

  “十字”即将成型,13条地铁组成的“环射”线网也隐隐在望,在福州地下,地铁线网里程一天天见长,“绿色地铁,幸福穿梭”已然来到。

  陈学农介绍,目前除地铁2号线,还有4条线路在建。其中,1号线二期3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1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1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2个区间盾构正在掘进。4号线(一期)全线21个站点,其中20个已动工,11个站完成一期施工围挡,10个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5号线(一期)全线20个站点,其中19个站动工,3个站主体封顶,9个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1个区间正在盾构掘进。6号线全线站点均已开工,其中10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4个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4个区间单线贯通。

  相关链接

  地铁2号线全长约30公里,共设22个车站、1处车辆段和1处停车场,分别为:苏洋站、沙堤站、上街站、金屿站、福州大学站、董屿站、厚庭站、桔园洲站、洪湾站、金山站、金祥站、祥坂站、宁化站、西洋站、南门兜站、水部站、紫阳站、五里亭站、前屿站、上洋站、鼓山站、洋里站,竹岐停车场和鼓山车辆段。

  该线路是福州首次采用BT(建设—移交)模式加快融资修建地铁。地铁2号线由中交股份以BT方式承建,并由6个监理单位、5个工点设计院参与承建。

  2号线横跨闽侯县、高新区、鼓台核心区、晋安区,连接大学城、金山文体中心、五一广场、鼓山风景区,串联了福州市主要文教科研区、主要工业区、历史文化中心、大型居住区等,对缓解中心城区东西的交通压力,引导和巩固上街大学城、文教科技区、金山工业区、金山居住区开发,助力建设幸福之城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