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爱如甘霖

——记福州市仓山区培智学校校长甘霖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7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甘霖为学生讲解传统节日的由来。(市教育局供图)

  “甘霖,甘霖……”一名眼神呆滞、样貌清秀的智力障碍孩子云云(化名)正一笔一划地写着,对着这两个字,不时微笑道:“老师!好!”由于近日间歇性精神病发,云云只能在家休息。云云的父亲告诉记者,曾经还认识很多字的她现在每天只写2个名字,一个是自己的名字,另一个就是福州市仓山区培智学校校长甘霖的名字。

  有一种爱,叫驻扎心底

  云云的妈妈因为难产,生下她就走了,而云云因缺氧造成智障,还伴有间歇性精神病。犯病期间,她尖叫频频,目光游离,大家唯恐避之不及,而甘霖老师总是把她揽在怀里,轻抚着头,用心安抚,让她逐渐恢复平静。就这样,在校园的9年时间里,甘霖老师的怀抱成了她最温暖的依靠。

  甘霖是福州市仓山区培智学校校长,福建省“十三五”特教名校长后备培养对象,福州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等称号。

  久旱逢甘霖,甘霖人如其名。她23年如一日,用仁爱、明德浸润着培智的每一位师生。一位家长说:“智障是孩子最大的不幸,而遇到甘老师,就是他最幸运的事!”她真心爱着智力障碍、自闭症患者等特殊学生,从班主任逐渐成长为校长,把一所条件简陋的特教学校打造成环境优美、凝心聚力的窗口单位。

  担任校长后,安全成了甘霖始终紧绷的一根弦。而智障学生常走丢,又记不住电话号码,更是急坏了家人。于是,她在晨会告诉所有学生:“万一走丢,不记得家长号码,就说出学校名字,校长一定会去接你。”为了遵守约定,她每天早晚都会在校多逗留,24小时开机,保持“战备状态”。这个约定,多次让在家走丢的孩子最快被找到。

  然而,这个对学生牵肠挂肚的校长,却成了女儿最不靠谱的妈妈。一个夏天的傍晚,甘霖忙着讨论学校助残日方案,却将接7岁女儿放学的事情全然忘记。待她赶到空无一人的校门口时,昏暗的路灯下,路旁灌木丛里突然站起一个瘦小的身影,孩子委屈地嚎啕大哭:“天黑了,同学都走了,我怕有坏人。”望着恐惧的女儿,看着被树枝刮花,被蚊子叮咬的大花脸,她心生愧疚。熟悉甘霖的人评价她,甘霖心中爱的天平总是自觉不自觉偏向了学生。

  有一种情,叫共同守望

  特教老师工作压力大,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于是跳槽不再是新闻。还记得刚接手学校时,得知学校当时唯一一名特教本科毕业、最年轻的方老师有了离岗的想法后,甘霖急坏了。

  留人先留心。甘霖跟她分享了自己的特教经历,带着她走访了一些学生家庭。一个个困难家庭孩子及家长那渴望的眼神,深深戳中了方老师的心。

  同时,甘霖积极在专业上加强引领。夜幕下,静悄悄的校园里,一师一徒,认真地磨课,反复地试讲、修改。方老师一鸣惊人,在市级优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方老师的成就感被点燃。

  在工作中,甘霖与方老师亦师亦友,业务上悉心指导,生活上无微不至,尽心尽力地助其成长。几年下来,方老师成了大家口中爱岗敬业的好老师,成了福州市十佳班主任提名奖获得者,区道德模范、区最美教师等。方老师常说:“甘霖老师是我离不开培智的最大的理由,因为有甘霖老师的培智是幸福、温暖的。”

  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和教师共同守望特教花开,是甘霖的追求。在培智,她把为每位教师过生日当大事来看,让他们在生日当天收到鲜花和学生五音不全的歌声。每年暑假她都会精心筹备教师节礼物。记录着老师在校工作生活的DIY相册、显色水杯、奖状抱枕等礼物深深温暖着每一位教师的心。培智教师的归属感更强了,爱岗敬业的氛围更浓了。

  为了更好留住人才,想方设法提高特师工资待遇是甘霖心头大事。在她的积极呼吁和努力下,2016年2月,仓山区率先出台了为该区每位特教教师月增1000元特教补助的文件,这在福建省尚属首例。去年,该政策被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次提升计划吸纳,造福福州所有特教同仁。

  有一种暖,叫陪你前行

  出校门、进家门,这是大部分特教毕业生的常态。2012年夏天,看着毕业的7名学生没有出路,她开始没日没夜地在网站发帖子、跟招工单位联系、向民政部门求助……在她的不懈努力下,7名学生终于都上岗了,成为了洗车工、安保员等。如今更多特殊孩子走上了工作岗位,自食其力,为家庭和社会减负。

  为了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受益,她还下乡村、进社区,给家长、残联人联络员等开设公益讲座,到普通学校宣讲融合教育,指导随班就读等工作,让更多的人用更专业的方式帮助更多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焕然一新、积极向上的培智学校成了窗口单位,不少省内外特教同仁慕名前来参观。

  花开无声,未来可期。甘霖,正在用爱为特殊孩子、为培智学校、为省会福州特教发展着上一笔葱蔚洇润的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