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百亿项目落地福州金融业发展提速增效

我市持续扩大“金融朋友圈”,超额完成年度招商任务,还拿下科创板福建第一股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8 09: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提前完成年度招商百亿元的目标、拿下科创板福建第一股、推动设立全国首个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这是福州金融业今年以来的成绩单。资金“活水”丰沛,发展动力才会更强劲。我市历来重视金融业发展,记者昨日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办)获悉,福州金融业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今年已拿下全省乃至全国金融业多个第一,继国开行、农行、厦门国际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后,兴业银行、兴业证券陆续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市“金融朋友圈”不断扩大,为“三个福州”建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支持。

   

 

  

  福州闽江北岸是全省金融业产业链最完整,金融、类金融业态最齐全的区域。

  狠抓金融招商出成效

  在“2019招商年”行动中,我市积极对接全省金融业战略布局,主动承载和引进重大金融项目。市金融办加强与省里相关职能及监管部门沟通,争取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支持。今年以来,我市新增各类金融项目注册资本达192.19亿元。

  今年,市金融办提出金融招商注册资本100亿元的目标。得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拟设理财子公司后,市金融办第一时间上门拜访总行,协调总部办公大楼、入驻奖励等事项,积极争取注册资本50亿元的理财子公司项目落户鼓楼区,同时推动兴业信托增资50亿元;新引进或设立融资担保公司3家、典当行3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注册资本7亿元,支持4家融资担保公司增资11.45亿元,提前完成年度招商百亿元的目标。

  金融总部和机构的聚集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我市出台了《福州市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奖励办法》《关于鼓励新引进企业总部的四条措施》等政策,吸引境内外金融机构布局我市。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银行业机构60家、保险业机构60家、法人证券公司2家、法人期货公司3家,以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为主体、新型金融业态为辅助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形成。

  在福州,伴随城市现代服务体系的构建完善,位于台江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加快发展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逐步完善与五四路-湖东路传统金融聚集区差异化金融功能,聚集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显现出强大的虹吸效应。目前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入驻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超1000家,其中银行26家,包括台资银行3家、港资银行2家、日资银行1家,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招商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在此建全国总部或区域总部大楼,世界管理咨询五大行中的世邦魏理仕、第一太平戴维斯、仲量联行、戴德梁行四家入驻管理或提供顾问咨询服务,形成了“保险楼”“律师楼”“私募楼”等税收超亿元的特色楼宇,成为全省金融业产业链最完整,金融、类金融业态最齐全的区域。

  境内上市企业增至44家

  上市企业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2019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市,全国首批25家企业上市交易,来自福州的福光股份成为科创板福建第一股,在我市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发挥了“当头炮”的作用。至此,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已达83家,其中境内上市44家。

  更多福州企业将登陆资本市场。截至目前,9家榕企进入首发上市辅导及审核程序。

  我市按照“申报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确定272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并以此为基础列出62家“重中之重”上市后备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加以重点培育。福光股份上市后,我市联合兴业证券开展光电产业“光电闪耀 科创兴榕”系列调研,从规划和资本运作方面,进一步布局培育更具科创属性的光电龙头企业。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市政府8月29日召开全市上市工作推进视频会后,各县(市)区积极响应,陆续走访辖区“重中之重”上市后备企业,了解梳理一批难题并拿出相应政策举措,如鼓楼区发布了《关于接续打造企业上市高地“榕树计划”工作方案》,提出打造全省上市示范区,力争5年内8家以上企业完成上市。

  我市还注重创新扶持措施,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

  《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出台以来,我市从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上市奖励、“一企一议”等方面服务企业。其中“一企一议”直通式服务企业,帮助腾景光电、飞毛腿动力等企业协调解决工业项目用地、信贷融资等具体问题。此外,我市还构建“上市辅导团”上市服务机制,整合兴业证券、华福证券、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本土专业中介机构力量,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立体式辅导。

  10月21日,市政府与兴业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银行业务、直接债权融资、政府经济咨询、“海峡基金港”等业务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推进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集聚金融资源

  助力“三个福州”建设

  在“三个福州”加快建设的当下,我市充分发挥省属金融资源集中优势,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和支持力度。

  在“数字福州”方面,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毅达资本与市金控集团、福州新区集团成立总规模10亿元的福州市数字产业发展基金,围绕数字科技创新、数字应用、数字安全等领域开展投资。市金融办落实市政府与互联网龙头企业蚂蚁金服集团、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相关合作协议,推动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持牌金融机构1家;奇虎360成员企业在我市设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互联网企业3家,实缴注册资本共计26亿元;推动兴业银行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共建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一期系统并上线运行,目前正对接多家互联网知名企业来榕投资。

  在“海上福州”方面,金融、海洋渔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洋渔业民营企业发展的三条措施》,提出建立政银企专项对接机制等3条措施,加大金融支持海洋渔业民营企业发展力度,推动我市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农行福州分行积极支持造船、港口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推广养殖类“快农贷”,至8月末支持涉海法人信贷客户共计36户,涉及授信金额103.09亿元;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根据渔产养殖特点,推出“鲍鱼贷”等专属产品,至8月末涉海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34.9亿元;东海航运保险积极开展船舶险、台风指数险等业务,为涉海企业保驾护航,至8月末在福州地区承保保单数43437笔,客户数3435户。

  在“平台福州”方面,我市推动建设的海峡基金港已上线运营,成为全国首个私募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性被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评估为“全国首创”。目前已入库各类投资基金80家,入库企业8500多家,推动项目投融资5亿元,推动各类私募基金落地设立约52亿元,参与举办各类对接交流20多场,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打通融资渠道。近期还谋划建设大数据服务体系,推出“资本智库”“产业百搜”“闪电估值”等针对私募机构的科技服务产品。

  近年来,我市金融创新做法不断涌现,鼓楼区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构建国家级“创业+创新+创投”示范区,马尾基金小镇先行先试打造我市管理私募基金特色集聚区。马尾基金小镇揭牌运营2年,已集聚私募投资机构354家,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被评为福建省金融业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40件大事之一,还被中国母基金联盟评为“2019年中国基金小镇行业年度杰出贡献20强”。近期,市里拟在泛“三坊七巷”文化街区的朱紫坊、鳌峰坊一带打造基金集聚区,作为海峡基金港服务交流基地+省上市服务基地,吸引更多投资机构落地。

  服务企业办好“初心事”

  在融资方面,重大金融机构不断将信贷资源向我市倾斜。

  国开行、农行、兴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与我市已签订8800亿元协议金融支持。其中,兴业银行总行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5年内提供3000亿元的意向性泛金融支持,重点支持滨海新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金融、民营经济、市属重点企业和个人普惠性金融等六个领域。近期,平安集团、中行正在推动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双方合作领域。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大力提升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金融、财政部门联合印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推动海峡银行推出“小微e快贷”,推动市金控集团成功落地全省唯一市级企业技改基金。我市在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市级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对全市44家上市企业股权质押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风险,综合利用直接债权融资、债权类基金、股权类基金、转贷过桥、贷款担保等多种手段,通过不谋求控制权、收取合理财务成本、不设置刚性平仓、可提前退出纾困等措施,“一企一策”为4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提供纾困资金13.1亿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1035万元。

  据市金融办介绍,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增幅升至两年来新高,不良率降至新低。至9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624.7亿元,同比增长10.18%;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130.12亿元,同比增长14.17%。今年年初,新华社《金融世界》曾刊文《福州:政企合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介绍福州市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