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累计服务345万人,新增6项惠民举措

创新“榕医通”巧解“榕医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4 09: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榕医通“多码融合码”方便市民就诊。 

  走进福州市中医院,随处可见手机扫码、自助终端服务、手机取药等数字化场景。这些智能化的应用,都离不开一个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的应用。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2017年12月,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榕医通”正式上线,并在发展中不断推陈出新,在今年该平台又上线了6项新服务。

  发展至今,“榕医通”平台不仅汇集了众多便民惠民功能,还为市民提供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多种使用渠道。据统计,至2019年10月,“榕医通”服务345万人。在为市民带来了就医便利的同时,福州市卫健委也在积极融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工作,努力将“榕医通”打造为集健康管理加就医服务为一体的区域卫生服务平台。

  “一站式”医疗平台解决多个就医痛点

  1日上午,市民张英因肠胃不舒服想前往福州市中医院看病。她通过“榕医通”预约了门诊医生,到达医院后张英拿出手机在自助终端机上取了线上预约号,便直接前往消化内科就诊。接着,张英打开“榕医通”微信公众号,刷了一个由“电子健康码、医保码、金融支付码、福码”合而为一的二维码(下称“多码融合码”),医生立即给她看病并开药。看完诊,张英手机上立马推送了相关的就医结算信息,她在手机上就完成了此次就医费用的结算。随后,张英根据“榕医通”上面的提示信息,运用“多码融合码”在药房扫码取药后就回家了。

  “现在我看病都是使用‘榕医通’,相比以前,它至少为我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张英告诉记者,几年前她来中医院看病,要经历导诊、挂号、排队候诊、问诊、取报告单、检查、检查排队缴费、诊断、药品排队缴费、取药10个环节。如今,通过榕医通平台,部分就诊环节转移至手机端,等候时间和就诊环节明显缩短了。

  “‘多码融合码’是我们将卫健部门的电子健康卡(码)、医保部门的医保结算码、金融机构的金融支付码和福州市民的福码融合为一个码,实现多功能服务、全流程无卡就诊的服务。”福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榕医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不仅极大地精简就诊环节,减少患者结算排队时间,同时解决了各家医院账户上“沉睡”预交金问题,实现预交金通存通用。

  此前,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需要缴纳预交金,预交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患者卡内余额不足时反复前往窗口缴费问题,但是看完病之后需到医院窗口退费。“慢慢地各医院的预交金账户里都沉积了不少预交金。”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只要在手机上操作,预交金便可跨院通用或退还到居民个人账户,目前全市医院通过“榕医通”归还个人预交金达1800多万次。

  便民惠民再发力新增六项举措

  在台江区宁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32岁的妈妈陈晓月正带着4岁的儿子锐锐过来接种疫苗。医护人员拿出疫苗之后,陈晓月点开“榕医通”上的“疫苗快查”,扫描疫苗包装盒子上的条码,有关这支疫苗的源头、基本信息一目了然。

  据悉,这是今年5月在“榕医通”全新上线的预防接种预约功能,家长可以在线上进行疫苗预约接种。此外,“榕医通”还提供疫苗快查服务,让家长能够对疫苗追本溯源,杜绝问题疫苗。

  “我们今年推出了预防接种预约和疫苗快查追溯、基层医疗机构扫码支付、出生防控缺陷大数据平台、家庭医生在线签约、在线智能问诊和医生咨询、信用支付六大功能。”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将继续引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