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开展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来源:仓山区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07-03 15: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7月1日上午,仓山区政府在盖山镇开展2020年仓山区危化品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贯彻“应急处置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总要求,旨在提高对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及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常委、区政府黄翔常务副区长出席演练活动,区应急管理局、盖山镇政府、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局、中航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润闽能源、祥通、中建科工集团以及郭宅村、叶厦村、高湖村义务消防队、蓝豹救援队、星建安保安公司、福州中铭工业气体有限公司等20个单位和队伍参加演练。

仓山区开展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假设一部未经年检的油罐车为了逃避路检,在村道行驶时,因驾驶不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油品泄露,油品顺流到路边一栋建筑,被建筑内的火源引燃,火势蔓延至建筑内部堆放的可燃材料,燃烧猛烈,建筑瞬间倒塌,有人员被困。

  事故发生后,区政府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授权应急局担任现场前沿指挥,按照预定方案协调公安分局做好事故现场的人员定位搜寻、协调交警防控外围,确保救援通道畅通,并调集生态环境局、社会联动力量等到场增援。

  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不懈努力,油罐车泄露部位成功堵住,着火建筑火势被扑灭,一名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随后应急局调集一部空油罐车到场,在消防救援大队的保护下进行倒罐,生态环境局应急监测人员通过现场勘查、取样并经数据分析,事故灾害未对土壤和大气产生不可逆的污染,事故处置成功,演练圆满成功。

  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目的是要全面检验我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检验各级各相关部门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联动指挥机制,锻炼和提高各级应急管理人员迅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全面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通过演练,对现有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进行查缺补漏,修改和完善处置措施。

  演练结束后,区委常委、区政府黄翔常务副区长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紧迫性,严格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要求,全面增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合力,同时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彻底检视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不足和差距,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总结经验、查缺补漏,细化工作措施,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落实落细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