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榕城凤凰木 花开红艳艳

来源:仓山区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07-03 16: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榕城凤凰木 花开红艳艳

  金山公园内红艳艳的凤凰木花朵点缀在绿叶间。

   时值六月,榕城的凤凰木开出了红艳艳的花朵。昨日,记者在金山公园和台江秋龙路都看到绚烂的花朵随风摇曳。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凤凰木取名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别名金凤花、红花楹树、火树、洋楹等。凤凰木初夏盛花,适逢学生毕业季,故又称“毕业花”。

  除了金山公园,台江秋龙路也有若干棵凤凰木,而这条路被大家所熟知,是因为蓝花楹。

  “2015年,秋龙路的蓝花楹全部被台风刮倒,后来有几棵没抢救过来,就进行了补种。”园林专家说,因为凤凰木跟蓝花楹长得很像,叶片都是细细的羽状复叶,补种时正好没开花,园林工人误把凤凰木当蓝花楹种了下去。等开花时,才发现是凤凰木。

  凤凰木花开艳丽,却没有广泛种植,原因何在?上述专家表示,凤凰木怕霜冻,它必须在阳光充足处才能繁茂生长。福州可能局部小气候下凤凰木长得可以,但推广起来有点困难。

  凤凰木与火焰花、木棉号称“热带三把火”。不少人把凤凰木和木棉混淆,因为两者皆为高大的树木且花开红艳艳。

  上述专家解释道,木棉又称英雄树,是一种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生长的落叶大乔木,高10米至25米。木棉外观四季展现不同景象:春天一树红花,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木棉树3月至4月开花,树木先开花后长叶,树形具阳刚之美。

  凤凰木是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冠宽广。夏季开花,荚果木质,长可达50厘米。凤凰木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色彩最鲜艳的树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