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举办非遗技艺邀请展暨《福州烟台山:文化翡翠》新书首发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7-19 10: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7日,仓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文体旅局、烟台山管委会、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红坊在烟台山仓山影剧院举办“寻城筑梦”——仓山区非遗技艺邀请展暨《福州烟台山:文化翡翠》新书首发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寻城筑梦”。“寻城”即以沉浸式、情境化的展陈形式解读以大漆文化、软木画与洪塘窑为代表的仓山区非遗元素的前世今生,“筑梦”意为“心手相连,共享筑梦”的初心,促推非遗技艺传承与共享。

   

  软木画作品

  活动在悠扬古琴的弹奏声中开始,通过洪塘窑茶器、春伦茉莉花茶、建阳建盏、德化窑花器等非遗项目器具重现宋代茶寮点茶的情景,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表演宋代茶寮点茶

  现场,技艺邀请展选取了大漆、软木画、洪塘窑作为非遗技艺代表作品来展出。其中名为《福中乾坤》的作品造型别致,引人注目。据介绍,该作品将大漆之曼妙、软木画之精巧、寿山石之灵动完美地融合于一体,体现了传统技艺的特色和创新,展现了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随后,邀请非遗传承人、学者、收藏者、爱好者等,围绕大漆、软木画、洪塘窑、烟台山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等话题作了现场访谈。

   

  《福中乾坤》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举行了《福州烟台山:文化翡翠》新书首发。《福州烟台山:文化翡翠》由仓山区委宣传部与仓山区烟台山管委会联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编写。该书是关于烟台山的第一部中英双语书,也是第一部配有视频的新形态书。这本书基于历史档案资料,内容覆盖烟台山的地理环境与街巷格局、建筑风韵与名宅旧址、历史沿革与文化名人、文化交流与过往外事、商贸旧事与隐秘遗迹、人文习俗与史志文萃,展示烟台山历史文化遗产与深厚的人文底蕴。

  此外,活动邀请了仓山区麦浦小学、永泰县嵩口小学等乡村学校的小学生代表零距离体验非遗,当天,活动方为学校赠书,助力乡村文化。

  随后,在烟台山公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以“烟山厝角”“三角渔火”“银蒲荷香”“梅坞冬晴”“乐群时光”为主题,以闽剧、八段锦、西洋乐为表演形式,呈现了烟台山古老的一面,突显出当地历史底蕴之深厚。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讲述非遗技艺的故事,诉说南台技艺传承的动人往事,打造独具仓山特色的艺文空间,同时展现仓山区非遗保护成果,提高群众对非遗保护的认识,让优秀传统非遗文化“活”起来,“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