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晚报》筹募基金资助受难家庭,打算坚守承诺16年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1-09-10 09: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筹募基金资助受难家庭,打算坚守承诺16年

刘柏:警察之诺 松柏之志

记者 梁凯鸿 受访者供图  

近日,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名单公示,民警刘柏上榜。

刘柏今年43岁,是金山派出所社区基础一中队中队长、二级警长。退伍从警18年来,他助人为乐的故事感动许多人。昨日,记者采访了他。

  这个受难家庭他要资助16年

  2014年5月13日,江西来榕务工人员廖春平家中煤气罐爆燃,妻子身亡自己也被烧成重伤。廖春平有3个孩子,当时最小的仅2岁。刘柏在组织灭火施救后,四处奔走呼吁,联络协调镇村、民政等部门,包办料理了廖春平妻子所有的殡葬事宜。

  随后,刘柏撰写了一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文章,发到微信朋友圈,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资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同时,又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呼吁爱心团体大力支持,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在派出所同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刘柏筹募了“5· 13爱心基金”,每月定期汇款资助廖春平一家,一直延续至今。

  如今,廖春平在老家县城找到了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可以补贴部分家用。孩子们在刘柏的关爱下茁壮成长,学习成绩优异,他们亲切地称刘柏为“柏爸爸”。

  “我说过坚持资助他们16年,直至孩子成年。我代表的是福州警察,我会说到做到。”刘柏说。

  这些年,刘柏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去年12月,针对辖区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他牵头成立“警企联盟”,联合辖区企业办免费义诊、上门慰问、

  介绍工作。

  让社区更平安他好点子不少

  刘柏管理的台屿社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既有运动场、商业综合体和学校,也有居民小区、拆迁安置房和村落,治安形势十分复杂。

  刘柏刚接手台屿社区工作时,整个社区的人防、技防设施还很薄弱。

  2013年,刘柏积极争取长埕村村委会的经费支持,建立了一支由6名中老年村民组成的“夕阳红”电动车巡逻队。这支巡逻队每天的工作时间为21时至次日7时。巡逻队员都是土生土长的老住户,对村里的情况十分熟悉。巡逻队成立至今,村里的发案数直线下降,村民的满意度节节攀升。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分析,2014年,刘柏提议在夏雨苑B区试点建立仓山区首个电动车智能停车场。他的建议得到派出所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不到两个月,电动车智能停车场投入使用,该小区电动车盗窃案大幅减少。

  2019年8月,刘柏将“智慧门禁”系统引入阳光丽兹小区,采用“刷脸”进出的模式,大大方便了小区居民。

  这些年来,刘柏先后获评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福州警星”、“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