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两车”管理纵深整治 多变化管理推进文明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1-09-24 17: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长期以来,“两车”乱停放一直是市容管理的“难点”、“痛点”,在区委、区政府及市城管委的指导下,仓山区城市管理局致力于创新“两车”管理,辖区内乱停放现象逐渐减少。在前期取得初步成效后,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继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聚焦问题导向,纵深管理整治。

一是深入到医院、企业和学校周边、村居道路,通过文明劝导等举措引导“两车”文明停放。次轮疫情,恰逢学校开学及众多人员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对各个中队的管理形成极大的压力。在市城管委指导下,为积极配合疫情管理,尽量减少搬离措施,采用前期我局创新的车辆贴单形式,在违停非机动车上张贴《非机动车违法停车处理通知书》,通知书标明车辆牌号、车辆类型、违法停放时间及地点,以及车主到哪里接受处理和城管中队联系方式,告知各类信息,第一次违停的车主以教育劝导为主,第二次贴单启动处罚程序。

二是创新共享单车管理。在市城管委牵头指导下,仓山区城市管理局拟在红星美凯龙前后设置“共享单车驿站”。红星美凯龙处于仓山区万达商圈及爱琴海商圈间,两车监督力度压力极大,特别在夜间及节假日,会造成大量共享单车淤积在路面。经过前期的现场勘验,选取红星美凯龙前后两处两车停放点作为“共享单车驿站”,共享单车驿站是共享单车智能定点停放监管平台,通过电子设计划定一定区域,区域内仅划线处共享单车可以停放,线外单车无法停放及落锁,通过实施共享单车统一监管,实时监控投放的各品牌共享单车的停放点位、投放总量、存取次数等信息,及时清理存放的单车,方便车辆管理和市民取还车,解决周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现共享单车站牌已设立完成,下一步将进行道钉的安装并进入试行期。

三是加大共享单车处罚力度,7月份,我局依据《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未及时整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企业开除了全市首张行政处罚单,对涉案的共享单车企业处于5000元罚款。8月份9月份以来,共享单车乱象仍然存在,企业未能及时整改,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多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各企业要明确发展定位并强化主体责任,加大运营维护人员数量,同时结合新《行政处罚法》及《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继续开出了第二张、第三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下一步,仓山区城管局将制定具体共享单车管理办法,通过实时监控、减少投放量等方式,让共享理念和城市管理有机融合,推进城市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