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海峡都市报》:直击福州仓山管控区!盖山人的生活是这样……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3-20 17: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直击福州仓山管控区!盖山人的生活是这样……

2022年3月17日起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被划

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

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据了解,仓山区盖山镇西至齐安路,南侧从齐安路山道公交站进村道东行,北侧从国艺花鸟市场C门对面村道东行,在劝善庵交汇区域被划为管控区。18日上午,海都记者在盖山镇了解现场情况。

管控区已用护栏围起,周边居民排队做核酸
在齐安路国艺花鸟市场门口,记者看到路边人行道上已搭起了成排的帐篷,盖山镇在这里设立疫情防控指挥点。靠红星社区一侧的管控区周围已用围栏围起,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人把守。路边停了多部救护车及警车,管控区内的店铺,基本已关门停业。

在管控区的出入口,多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为里面的居民随时做核酸检测。冬奥会上的测温机器人“笨小宝”也出现在现场。记者沿着管控区边缘的小路,来到红星农场文化宫,这里属于管控区外围的防范区。文化宫内和篮球场都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周边三叉路口的三个方向排起了长队,居民们有的撑着伞,有的端来了板凳,耐心地等待做核酸检测。

专班保障物资需求,所有学校暂停线下教学
管控区外围附近,记者看到一些超市、药店正常营业,门口都摆上了测温设备,进出购物的市民全部戴着口罩。周边的红星幼儿园、盘屿小学等学校大门紧闭,据门口保安介绍,今天开始暂停线下课。记者从盖山镇了解到,18日起盖山镇所有幼儿园均已暂时停课,中小学改线上授课。

为保障管控区及封控区内的居民生活,盖山镇成立由镇村干部保供企业负责人组成的物资保障专班,专门负责封控区、管控区内3230名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单日可调配大米80吨、肉类50吨、蛋品8吨、蔬菜10吨、水产品5吨、奶制品3吨等物资。此外,在管控区内还确定了3家保供超市,单日可提供1500人份的生活物资。并对封控区实行“点对点”按需配送上门,管控区每户2-3天安排1人定点领取物资。

同时盖山镇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给予相应的人文关怀,特别是针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老弱病残孕、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代买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等上门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医疗需求。

据了解,盖山镇的4个核酸检测点,除1个暂停检测外,其余3个都出现检查人员激增现象。17日,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的群众人数就高达5400余名,增幅接近3倍。

记者从仓山区公安分局了解到,17日被筛查出的这名新冠阳性感染者,其暂住地区域均为自建民房,居住人员大多数是外来务工者,这里不仅密集度高而且流动性强。为防止疫情扩散外溢,仓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采取措施,划定封控、管控、防范区域。盖山派出所民警已通知部分散落在附近工厂企业的务工人员返回住处,并严格遵循防疫规定予以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