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法治网》: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警务保障室:勇当抗疫战场上的后勤兵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15: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警务保障室:勇当抗疫战场上的后勤兵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张宁

2022年3月17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以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全警上阵投入抗疫一线。然而,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没有一支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队伍是万万行不通的。

驰骋在17.6公里的保障线上

3月20日0时15分,时值深夜,但仓山分局警务保障室里却灯火通明。“这是分局党委给我们下达的任务,必须无条件全面完成。”警务保障室一级警长、负责人蔡圣风紧急召集全体民警、辅警和工作人员开展部署,传达区委、区政府和仓山分局党委的指示要求。“请上级放心,保证完成任务!”没有拖泥带水,没有牢骚怨言,大家迅速分头忙碌起来。

3月20日凌晨1时,应急储备物资清点完毕,警保室民警兵分三路送往管控区沿线的管制点。“第一批配置的物资包括16顶大阳伞、500个N95口罩、50件防护服,以及100张折叠凳和50瓶免洗消毒液。”警保室民警张冰说,截至当天凌晨4点,这些防疫物质就全数配送到位。

根据仓山区防疫指挥部通知,在盖山镇、仓山镇和建新镇设立3个管控区,其中以盖山镇的管控区范围最大。“盖山管控区周边沿线约17.6公里,设有20个管控工作组,分3班倒24小时运作。”警保室副主任高城告诉我们,除了保障防疫物质外,每日三餐的配送也必不可少。为了让执勤民警、辅警能吃上热汤热饭,警保室的同志每次送餐都在拼速度,争取能快点、再快点。

顶风冒雨抢修帐篷的“落汤鸡”

3月21日,由于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福州气温猛然骤降。“决不能让执勤民警挨冷受冻,出现非战斗减员的情况。”在蔡圣风同志的带领下,警保室紧急补充采购各类应急装备,包括30顶帐篷。“后勤兵,真暖心!”终于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在管控区执勤的民警止不住给警保室点赞。

不料,强对流天气仍在加剧。3月25日晚8时许,警保室民警张冰接到仓山分局指挥部通知,有多个执勤点的帐篷被狂风掀翻。张冰二话不说,叫上同事林声发和辅警林铃松带上备用帐篷等物质,一路往事发地点疾驰而去。

据统计,当天因风雨被毁的共有8顶帐篷,涉及5个执勤点。“风雨真的太大了,本来装好一个帐篷只要20分钟,那天装了将近40分钟。”由于这些执勤点均处于四周开阔的路口,为避免新架设的帐篷被吹坏,张冰他们还要想方设法找重物固定。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5个执勤点的受损帐篷均得到维修或更换,而张冰等3人早已淋成了“落汤鸡”。

持续奋战、不怕困难的优良作风

仓山分局警务保障室一共有6位民警、3名辅警,除了承担着管控区的供给外,还要负责全区191个核酸检测点的防疫物资配送。3月27日,仓山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该局共出动警力830余人次维护安全秩序。

“核酸检测点上的每位民警、辅警,我们要配发N95口罩2个、医用塑胶手套2副,还有防护面罩等物品。”据蔡圣风介绍,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前,警保室都要提前将各类物质清点分类并配送到各个单位。时间紧、任务重不言而喻,况且人手还少,可警保室的民警、辅警们却没人叫苦、没人喊累。

经了解,仅仅是保障三个管控区的执勤民警、辅警和工作人员的三餐供应,单次全程就要跑63公里。近半个月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仓山分局警保室全体民辅警默默用奉献与担当,为争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后胜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后勤供给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