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法治报》:福州市公安局建新派出所:抗疫不后退 服务不缺位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4-12 15: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公安局建新派出所:抗疫不后退 服务不缺位

3月19日,根据福州市仓山区防疫指挥部通知,在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设定疫情封控区和管控区。福州市公安局建新派出所迅速集结投入战斗,开展地毯式排查,创新推出核酸检测“潮汐网格工作法”,赢得辖区群众广泛好评。

地毯式排查

精准报送

3月19日12时许,社区民警林艺阳接到派出所领导告知,其辖区洪光村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人员。洪光村属于典型的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村民交错聚居,人员流动性和复杂程度都很高。“我马上联系村干部,通知村民不要外出,然后带着辅警用警戒线将现场控制起来。”获悉情况后,林艺阳第一时间赶到洪光村,会同镇村干部对涉疫区域采取封控措施。

根据疫情防控专家建议,仓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将洪光村24-1号周边约100米范围列为封控区,将封控区周边4万平方米范围列为管控区。到现场越早,越快摸清封控区、管控区里面的详细情况,就能更好地为科学防控提供参考依据。按照精准防疫的要求,林艺阳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人员排查和信息数据采集。

林艺阳是2021年从仓山刑侦大队调入建新派出所工作的,接任洪光村社区民警岗位才半年时间。但因为有着刑侦工作经历,林艺阳对责任区人员登记情况十分重视,不久前刚刚进行过地毯式的排查。抱出厚厚的记录本,林艺阳有条不紊地联系出租房屋房东,核对是否存在新增、搬离租户情况。同时,联系本地村民,调查有无亲友到访或寄居信息。不过2个小时,林艺阳就确认各类数据800多条,精准推送至防疫指挥部。

“潮汐网格工作法”

效率翻倍

“建新派出所辖区设有1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每轮核酸检测的总人数都超过10万,尤其是前往九龙壁广场检测采样点的群众最多。”建新派出所所长张帆说,特别是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排队的长度几乎有2公里。为有效避免排队人员扎推、秩序混乱造成疫情扩散,建新派出所副所长郭炜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潮汐式网格工作法”。

“我们将检测人群按50人一大网格、10人一小网格划分,大网格内安排1名保安总负责,小网格由1名社区干部负责。”郭炜介绍,每个大网格之间至少间隔5米,一批次大网格检测完毕后,下一批次按序推进。在小网格内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和一米线规定,对网格管理中发现的健康码红、黄码异常人员,落实分流分类管控。其中,发现红码人员立即带至专门隔离帐篷,移交区防疫部门处置;对黄码人员单独成列,安排到远离排队人群的专门区域等待检测。

“潮汐网格工作法”的运用,极大提升了检测通行效率,受到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好评。“明显感觉到速度快了很多,原来平均一分钟只能采样5人,现在基本可以做到9个人。”据统计,推行“潮汐网格工作法”后,建新派出所共有效完成30多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保障工作,及时处置红码人员10人次、分流黄码人员150人次、帮扶群众1000人次。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宁 通讯员 刘必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