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法治报》:福州市公安局盖山派出所防疫破案两手硬 铸就“藏蓝金盾”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4-12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公安局盖山派出所防疫破案两手硬铸就“藏蓝金盾”

4月份以来,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福州市公安局盖山派出所民警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忙排查随访、忙封控检查、忙卡口管控,隔离点、核酸检测采样点随处可见他们在维持秩序的身影。与此同时,该所民警抓牢主责主业不放松,坚持疫情防控与打击破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各类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

近日,盖山派出所克服警力紧缺的困难,坚持多破小案、快破大案,先后抓获盗窃嫌疑人3名,破获盗窃案15起,切实筑牢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防护盾”。

2022年3月下旬以来,盖山派出所案审中队在工作中掌握到线索,辖区后坂新城内有疑似被盗的电动车。因被盗电动车所处位置比较特殊,民警面临案发现场人流量大等困难,只能逐人研判、逐人排除,侦破工作一度中断。

时值盖山镇出现疫情,大量疫情排查随访工作挤压民警办公时间。对案件进行梳理后,副所长杨健及案审中队办案民警一致作出决定,要确保疫情防控和案件侦破两不耽误。民警们白天做疫情防控工作,夜间主动加班攻坚案件侦破。

通过反复研判,最终确定嫌疑人及其身份信息。经严密部署,4月2日,民警在对嫌疑人住所处蹲守8个小时后,成功将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嫌疑人黄某踏对其于今年3月以来,在仓山区爱琴海、螺洲新城等地先后实施5次盗窃电动车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4月4日12时许,有群众报警称其在盖山镇下洲村口公交车站附近发现一名盗窃防攀爬铁丝的女子。盖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并抓获盗窃嫌疑人刘某荣。随后,案审中队立即开展突击预审,并根据刘某荣供述抓获同案嫌疑人吕某奇。经审讯,俩人交代在疫情管控期间,先后多次盗窃盖山镇管控区周边栅栏防攀爬铁丝进行贩卖并非法获利。

3月底,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报警称,其公司位于吴山河、跃进河、白湖亭河、龙津河等河道办公房外的8个空调外机被盗。由于正值春暖时节,公司没有使用空调,外机悬挂在墙壁外,不能明确何时被盗,设备被盗地点中心现场视频匮乏,给办案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其间,盖山派出所与刑侦大队积极配合,在“e体+”赋能中心的技术支撑下,于4月5日凌晨在齐安高架桥桥底下抓获涉嫌多次盗窃的陈某云,破获盗窃案9起。

(盖山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