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海峡都市报》:“疫”线“警”色|你可以永远相信人民警察!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4-19 17: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线“警”色|你可以永远相信人民警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国徽,肩担道义,那便是人民警察。疫情之下,他们有的在核酸检测点护航检测工作,有的在疫情管控区内为民解难,有的访查村居劝说民众,有的投身流调脚不沾家……今天,海都君带你走进“疫”线,领略不同“警”色。

疫情管控区内

3月24日晚,福州仓山区管控区内,30余名物流货车司机不停向福州市公安局盖山派出所民警和防疫人员表示感谢。可就在前一会儿,他们差点和民警闹起来。

原来,当晚一辆货车欲驶离管控区被民警拦下,驾驶货车的是一名物流配送的外地司机,情绪有些激动:“我们在这里点不到外卖,也没地方吃上热饭热菜。”

民警随后了解到,这名司机是外地来到福州配送货物的,物流站点就在管控区内的齐安路边。该物流站点还有外地来榕的货车司机30余人。3月17日,他们到福州送货,不料却遇上疫情管控。连日来,这些外地货车司机都是靠泡面和矿泉水充饥,吃住也都在车上。

得知情况后,盖山派出所副所长郑玉添立即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为司机们协调解决吃饭问题。不到一个小时,几十份冒着热气的炒面,以及面包等物资就配送现场。

“太好吃了!”货车司机们纷纷像民警和防疫人员致谢。

仓山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将这些外地司机的吃饭问题列入统筹项目,确保大家都能及时吃上热饭热菜。

集中隔离点内

1997年出生的丁宗德,是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的案审民警,入警刚满一年。3月20日,仓前派出所要选派民警前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执行驻点防护任务,丁宗德毛遂自荐,被安排到仓山区聚和路的某酒店内执行驻点防护任务。

“隔离点的工作远比想象中的枯燥、繁重,而且具有一定的风险。”执勤期间,丁宗德每天都要巡逻十几个小时,长时间佩戴口罩让他的脸上满是勒痕。

出于安全考虑,丁宗德在隔离点四周拉起警戒线,围挡后的空地周长不到两百米。这么短的距离,巡逻一遍的耗时不过就三五分钟。可是,翻开丁宗德的微信运动记录,上面竟显示日均10000多步。在不到两百米的范围持续重复着巡查,不仅十分枯燥而且容易让人懈怠。没想到,丁宗德一直坚持了下来。

“好的,您还缺什么吗?”

“没关系,我们都在这里,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们。”

“还请您再忍耐一下,感谢您支持我们的工作。”

每天中午11点,丁宗德都会照例与出现心理波动的被隔离者谈心,尽量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隔离点的医护人员齐刷刷给小丁亮起了大拇指:“别看小丁同志年纪轻轻,心理疏导真是一把好手。有他在隔离点上,我们就多了一份安心。”

核酸检测点内

上周,在富闽时代广场核酸检测点,一位民警正在与一位市民不停用手比划,而这位市民情绪十分激动,嘴里似乎还在喊着什么。

“当时,那位市民比较激动,我怕影响后面核酸检测的市民,就过去维持秩序。后来才发现,他原来是一名聋哑人。”鳌峰派出所的民警陈帅军回忆道,自己后来得知这位聋哑市民已经排了三个多小时的队,排到他时,由于没有带手机和身份证,无法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自己听不见也说不出,这才十分着急。

陈警官随即拿出自己的手机,耐心比划着指导他进行核酸预登记。在民警的帮助下,这位聋哑市民终于生成了预约采集码,并完成核酸检测。

所辖社区内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州市鼓东派出所的段警赖科带领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包片到人、错时走访,开展村居访查、检查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这期间,他还要随时支援处理辖区内各种突发事件……

“我们只是想在他出殡前见他最后一面啊。”近日,庆城社区的居民郭某因病在家中去世了,郭某是闽侯人,按照当地的习俗,家中亲友计划从省内各地赶来,甚至有亲友从闽侯、泉州等地赶来,如此大规模的聚集十分危险。

一边是家属失去亲人的悲痛,一边是疫情防控的压力,社区工作人员也犯了难。赖科霏接到消息后立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一面要安抚家属悲痛的情绪,一面劝告死者家属丧事从简。

“很多亲朋好友已经在赶来的途中了,出殡事情这么多,哪里来得及通知。”尽管了解了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但郭某的家属情感上一时还是无法接受。赖科霏只能耐心劝解,全程陪伴在家属身边,帮忙料理后事,主动协助家属向到场的亲友解释说明,劝返部分亲友,引导分流人群。

看着赖科霏这样真诚又尽心尽力,逝者家属看在眼里,最终表示了理解,响应了疫情防控号召,在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只留下了直系亲属15人参加吊唁,避免了人群聚集。

值班办公室内

3月16日,福建永安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永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桂学荣被抽调到流调溯源组工作,他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事,把两个女儿交给爱人,简单交待后匆匆离开了家。

那间办公室成了桂学荣的“战地”,连续6天,他昼夜坚守,累了就在办公室打个盹儿,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家,睡眠不足5小时。

这期间,桂学荣承担了大量的数据统计和文字材料工作,先后参加各类会议10余场,报送数据报表40余份,撰写汇报材料、工作报告10多篇。

为使流调溯源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快速、更加精准,他边工作边研究,结合“三公(工)一大”融合协调机制工作情况,参与修订了《永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涉疫风险人员轨迹排查工作规范》、《永安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处置流程图》,让调流调溯源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30分钟即查出阳性病例初步轨迹信息,7小时内基本确定近距离接触风险关联人员200余人,24小时内完成流调溯源600余人,为永安市阻断疫情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23日桂学荣下班回家时,已经6天没见到爸爸小女儿,立即丢掉手中的玩具,扑到桂学荣的怀里,搂着他的脖子说:“爸爸,你回家我很感动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致敬所有

奋战在一线的警察同志

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