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公安》:以情服人,他是有情有勇有谋的禁毒尖兵!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4-25 17: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以情服人,他是有情有勇有谋的禁毒尖兵!

一名合格的禁毒民警

不仅要有勇有谋

更要心怀柔情

福州市公安局

仓山分局禁毒大队侦查中队民警

俞文彬

就是这样一名禁毒“多面手”

他在侦破案件中有勇有谋

在帮扶教育中耐心细致

人物名片

俞文彬,男,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仓山分局禁毒大队侦查中队指导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2次。

2016年,俞文彬根据工作安排,从特警岗位调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禁毒大队。他迅速转变角色,认真钻研禁毒业务,在一次次的抓捕、预审、线索研判工作中逐渐成长为“缉毒尖刀”。

2017年夏天,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吸毒人员余某一面极力反抗,一边高呼自己患有艾滋病,并用手将自己抓破,欲将鲜血涂抹在抓捕人员身上。在制服余某的过程中,俞文彬不慎被其抓伤了左小腿外侧。所幸,后来经过检查,俞文彬并没有因此被感染艾滋病病毒。

到了2019年,为了更好地适应毒品打击工作需要,仓山分局禁毒大队强化禁毒情报工作,俞文彬转到禁毒情报岗位,为缉毒打击提供情报支撑。2022年2月,在俞文彬的前期情报分析研判工作支持下,禁毒大队与辖区办案单位开展联合打击行动。第一次收网行动后,民警对到案贩毒犯罪嫌疑人柯某、章某交代的线索进行深挖扩线,于3月11日至15日,陆续将梁某、杨某等吸毒人员抓获到案,并远赴成都抓获了章某上家李某。在此次行动中,俞文彬紧追线索,持续加班加点开展研判工作,短短20天的时间里,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吸毒人员12名。

“针对涉毒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一定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而在实际办案过程中,我们更要注重对他们进行教育引导,让他们真正认识到毒品对自己及家人、社会的危害性,促使他们由内而外对毒品产生抵制,真正做到戒除毒瘾,重启人生。”俞文彬说。

2016年,在俞文彬参与办理的一起涉毒案件中,嫌疑人刘某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俞文彬决定改变策略,跟刘某拉起家常。“在跟刘某聊天的时候,他说自己的老婆已经怀孕三个多月了。我就想着以此为突破口展开工作,促成他转变态度,配合办案。”俞文彬跟刘某聊起家庭责任、亲子关系,刘某终于被打动了,最终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

原来,刘某在婚后误交毒友,无心工作和照顾家庭,一心扑在毒品上,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刘某出狱后,俞文彬时常会去看望他,还时不时地给他的孩子带去小礼物。在俞文彬的鼓励下,他更换所有联系方式,与毒友断交,重新开始。“看到刘某过上了安稳日子,我真正体会到了‘警察’二字的深刻意义。打击违法犯罪是我们的职责,但是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才是我们的目的。”自此以后,俞文彬更加认真细致地开展教育帮扶工作,许多吸贩毒人员从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过自新。俞文彬还会帮助他们解决切实困难,助力他们一步步走向新生。

“禁毒人民斗争单靠缉毒打击是远远不够的,打防并举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我认为只有做好禁毒宣传工作,才能够提升群众的禁毒意识,形成良好的禁毒氛围。”俞文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工作,积极举办讲座、组织禁毒宣传活动等扩大毒品预防教育影响力,多年坚持下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俞文彬

全身心扑在禁毒工作上

让自己的青春年华

伴随着警帽上的国徽熠熠生辉

用他的真情奉献诠释着

禁毒人民警察的峥嵘风采

用他的实际行动

诠释了对党和禁毒事业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