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人民公安报》:谭杰: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谭杰: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

□本报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陈宇航 余佳玲

从羽毛球冠军到刑侦民警,从挥洒汗水的赛场到打击犯罪的战场,他在20年的从警生涯中不断升华蜕变。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吃苦耐劳、拼搏奋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他始终坚信,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他就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对湖派出所副所长谭杰。

侦查办案,他坚持赛场上的拼劲

谭杰曾是专业的羽毛球队运动员,曾获得全国羽毛球比赛双打冠军。运动生涯锤炼了谭杰不怕苦、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入警后他将这股拼劲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不是公安科班院校出身,想要取得好成绩,就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成为刑侦民警后,谭杰主动向老前辈学习取经,在实战中磨砺本领,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2013年9月,时任金山派出所案审民警的谭杰在侦办一起涉毒案件中,乔装成一名“瘾君子”深入毒贩老巢。经过近12小时的斗智斗勇,谭杰成功抓获毒贩,现场缴获海洛因150克。在金山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在短短6个多月时间里,就和战友一起抓获各类涉毒嫌疑人270余名,被大家称为禁毒能手。

争分夺秒,他善用运动员的冲劲

就像参加每一场比赛一样,谭杰总是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带着运动员特有的那种冲劲投入工作。20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努力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2020年4月1日,一名群众报警称银行卡被盗刷。接警后,谭杰立即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第一时间锁定了2名嫌疑对象。“我们发现嫌疑人是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实施作案,驾驶车辆离开现场,车牌是外地的。”谭杰判断嫌疑人极可能属于流窜作案。而一旦嫌疑人外逃,破案难度将大幅增加,这时候比的就是速度。

经过争分夺秒的奋战,几个小时后,谭杰在闽侯县大学城附近的停车场找到了嫌疑人的车辆,并顺藤摸瓜确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次日凌晨,谭杰带领民警果断出击,成功抓获该犯罪团伙的4名成员。

“幸好我们行动快,否则真让嫌疑人跑掉了。”经查,该团伙先后流窜广东、福建、浙江等多个省份,盗刷他人信用卡15万余元。“非常感谢谭警官,如果不是他及时破案,我的钱就找不回来了。”事后,受害人专门给谭杰送来了锦旗。

创新技战法,他有善作善成的巧劲

优秀运动员最讲究“独门绝技”,做好公安工作同样要创新技战法。去年10月,谭杰调任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负责统筹全局盗窃类案件的研判工作。面对新岗位的新要求,他积极思考该如何提高案件侦办效率,最大限度做到快侦快破。针对自己以前办案时曾遇到过的困难,谭杰认真总结琢磨,最终决定在“巧劲”上下功夫。

谭杰充分发挥数字侦查优势,率先提出“一站式服务”的设想。以往,办案民警提交审核审批的手续后,往往需要跑两三趟才能等到回复。如今,谭杰主动牵头负责审核、办理各项审批材料,最大限度简化了流程手续。这样的改变,可以让办案民警大大节省了花在走程序上的时间,更好地集中精力侦办案件。

去年12月13日,金山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医保卡被盗刷案件。谭杰迅速启动“一站式服务”机制,一方面调度刑侦大队介入侦办,一方面提供全方位后台数据支撑,为办案民警减负减压,为精准打击提能增效。经过9天的努力,分局成功破获了全省首例新型盗窃团伙案件,一举摧毁2个盗刷医保卡团伙。办案民警纷纷称赞说:“‘一站式服务’给快速破案帮了大忙!”

源于“巧劲”创新,仓山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不到4个月就破获团伙案件20余起,抓获各类盗窃嫌疑人500余名。谭杰说,今后他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难、勇于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实干苦干,尽职尽责守好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