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十年蝶变 幸福满“仓”

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0-17 10: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夜幕降临,俯瞰南台大地,楼宇林立灯火阑珊,绿水青山静谧清幽,千年古厝黛瓦相连,琼花玉岛已成为展示福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时代的高光始终聚焦在这片土地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仓山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用3600多个日夜的奋斗,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一项项创新驱动的改革举措,一个个建成投用的重大项目,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汇聚起仓山的非凡十年。南台大地的奋斗者,写下浓墨重彩的壮美华章。

   

  阳岐严复故居内,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馆长闻进为村干部和群众送去专题讲座。

   

  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全面开业。

  A 创新驱动 跨越发展动能足

  9月28日,仓山区直播电商产业联盟成立,这是仓山区抢抓智能产业发展机遇,培育壮大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又一新举措。仓山电商网络零售额已达131.19亿元,全区电商单位数达3163家,居全市第一。

  时代浪潮中,仓山区加速驱动创新引擎,以智能和生物为主攻方向,带动全区产业转型步伐,奏响转型跨越之歌。全省首个企联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落户仓山,智能产业“两园四镇”、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2021年,仓山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元,智能企业达743家,入选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20家,总数位居全市第二。把握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获国务院批准契机,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全区规上(限上)生物医药企业87家,总规模超200亿元,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均位居全市第一。

  在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互联网小镇、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园区,昔日老旧厂房已经被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取代。仓山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首批总投资200多亿元的45个项目,将新增标准化厂房300万平方米。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十年来,仓山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跨境电商金融供应链服务平台等4项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均为全国首创。R&D经费投入总量和强度保持全市前三;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建站数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企业达436家,较2012年增加381家,增长8倍。

   

  仓山智能产业园。

  B 匠心锻造 品质城市颜值靓

  纵横交错的交通道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焕然一新的人居环境……点滴改变的背后,是精心锻造城市品质的匠心坚持。作为全国独有的集山、水、洲、岛、湿地多元景观于一体的都市岛屿,十年来,仓山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146平方公里的南台岛,已经成为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态岛。

  每到夜晚,闽江南岸的建筑,与北岸灯火交相辉映,让人真切感受到生活在此的幸福与美好。这十年,仓山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三江口片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不断提速,累计拆迁约2000万平方米、交地约7万亩。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穿行而过,4号线和滨海快线等线路正加快建设。

  2014年,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海峡奥体中心落成;2016年,东南高铁重要枢纽——福州火车南站投入使用;2018年,福州新区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放……仓山奋斗的足迹清晰可见,越来越多的“福州地标”在此孕育。

  漫步生态里,行走幸福中。十年来,仓山区完成48条河道综合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花海公园、高盖山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等8个生态公园建成开放,新增提升绿地面积1020万平方米,仓山以绣花功夫绣出天蓝水碧、景美人和的新图景。

  十年来,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阳岐风貌区等一批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建成,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国庆前夕,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全面开业。假期里,每天都有众多市民赶来打卡。焕然一新的“万国博物馆”烟台山,浪漫的爱情之岛江心公园……仓山区正围绕闽江之心核心区建设目标,盘活文旅、商业、生态等资源,努力打造闽江之心最美滨江会客厅。

   

  烟台山美如画。

  C 民生至上 幸福指数节节高

  民之所向,政之所往。十年来,仓山区每年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近80%安排用于民生保障项目,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区级财政民生支出232.7亿元,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89项。

  这十年,仓山教育规模持续扩大。中小学从2012年80所增至10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4.45万个,全区成立12个教学集团;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6%以上,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量全市第一,中、高考质量逐年提升。

  这十年,仓山养老服务不断完善。全区百个社区(村)长者食堂服务全覆盖。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53张,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

  这十年,仓山卫生健康事业飞速发展,新增省立医院南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378家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新增业务用房超1万平方米。

  这十年,仓山稳岗就业持续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全覆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8万人。

  教育、养老、医疗、就业,每个词背后对应的数据,浓缩成沉甸甸的“民生”二字。仓山区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闽江春潮涌,扬帆再起航。仓山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着力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仓山,正阔步走向新时代!

   

  醉美仓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