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仓山公安:筑起坚实抗疫屏障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仓山公安:筑起坚实抗疫屏障

民主与法制网讯(记者陈镇国 □刘清华 通讯员张宁 林昱)

10月23日,根据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和仓山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仓山公安分局党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各项预案,全区民警辅警立即奔赴战“疫”一线,用“公安蓝”筑起阻隔疫情的坚实屏障。

“智慧大脑”高效指挥“战疫”

  “九龙壁核酸检测点人员密集,请建新派出所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确保一米间距。”“会展中心检测点群众数量非常多,马上联系交警大队协助,开展交通疏导。”“榕城广场有老人跳广场舞造成检测点拥堵,金山所执勤民警请前往劝离。”走进仓山公安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大屏幕上滚动出现全区各个核酸检测点的实时画面,各种指令调度声不绝于耳。

  据了解,在本轮疫情中,仓山区共设立核酸检测点200余个。要确保每个检测点的安全有序,就离不开科学配置警力和高效指挥调度,仓山公安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就承担着这个大脑中枢的重要作用。

按照仓山公安分局党委的指示,每天都会从机关中抽调40至50名警力,增援全区各派出所强化核酸检测点的执勤力量。“哪里出现人数激增的情况,我们会马上安排警力增援,最大限度的防止聚集、拥挤等疫情传播风险的发生。”仓山公安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主任林榕说,“e体+”智慧赋能中心还要负责接收、汇总、流转各类涉疫相关数据信息,为上级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从23日至今,仓山公安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的全体民警辅警,始终保持着高负荷、高强度的高速运转。

  党员民警辅警成抗疫中坚

  “请大家戴好口罩,不要拥挤,保持一米距离!”盖山派出所副所长林晨扯着嘶哑的嗓音,举着喊话器,穿行在排队的人群中。从10月23日下午14时到24日凌晨2时,林晨在海峡会展中心的核酸检测点连续奋战超过12个小时。

  海峡会展中心是目前仓山区最大的24小时核酸检测采样点之一。为避免现场秩序混乱引发防疫风险,在接到仓山公安分局的指令后,林晨第一时间就带着民警辅警前往维护秩序。据了解,仅10月23日当天,海峡会展中心核酸检测点的采样数就高达8685人。

  “我们所核酸点的数量占了全区的三分之一,在人数多、难度大的点位上,都是由党总支班子和各支部成员带队执勤。”在金山派出所,仓山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所长王章和介绍,该所辖区目前共有核酸采样点77个、管控区域10个。领导干部带头上,党员民警率先上,俨然成为了金山派出所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制胜“法宝”。

 在榕城广场核酸采样点,社区基础二中队指导员林磊运用“分段式”方法疏导人群,有效确保了现场的安全有序。为严格落实居民小区管控措施,社区基础一中队指导员王宁在各个管控区域间奔忙,及时发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20余处。党员民警林海发挥“警企村居党建联盟”资源优势,接收企业捐助防护服200件、口罩2.2万个。警旗所向,众志成城,为的就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

  共青团员冲锋在一线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疫情当前,仓山公安分局团委号召全局青年民辅警,充分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全心全力投身各项防控工作。

  仓山区浦新小区是一个有1700余户、近3000位居民的拆迁安置小区,流动人口和老龄人口较多,社区管理难度较大。10月24日上午9时许,浦新小区被列为管控区域,严格落实“只进不出”的防疫要求。

  “给我让开,我要出去!”当晚23时许,一名男子因酒后想要离开小区,与街镇防疫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得知情况后,正在管控区巡查的金山派出所团员民警叶维键立即前往处置,义正词严地及时制止了男子的过激行为。“必须守牢社区屏障,坚决防范疫情扩散,决不能通融和退让。”虽然工作尚未满一年,并且是首次独立承担管控任务,但叶维键却显得底气十足。

  “伟英,你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10月25日20时,刚被确定为入党发展对象的金山派出所辅警叶伟英突然一个趔趄,险些摔倒在地。边上的同事急忙上前,一把将她扶住。原来,叶伟英已连续3天坚守在浦西公园核酸检测点,长时间的站立行走导致地小腿肌肉抽筋。

  “我没事,歇一会儿就好,别耽误你们工作。”叶伟英忍着疼,一瘸一拐走到路边休息,在简单的按摩后又重新返回了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