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人民公安报》:福州仓山:“e网格”搭建基层治理“连心桥”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12-21 09: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仓山:“e网格”搭建基层治理“连心桥”

□本报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陈宇航 张宁

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创新建设运用“e网格”,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特别是在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仓山分局充分发挥“e网格”平台功能作用,既有效维护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又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高效快捷,妥善化解风险隐患

11月11日,仓山区玉兰路某小区部分居民在网上发布信息,对疫情管控措施提出意见。“e网格”管理员获悉群众诉求后,第一时间向派出所领导和街镇社区报告。

金山派出所教导员吴明文说,该所通过“e网格”联动街镇社区干部和防疫部门协同处置,同时,依托“e网格”为小区居民进行政策解答,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以来,仓山分局根据福州市公安局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群”活动,分门别类组建微信群,以派出所“平安号”为主体,把各类微信群纳入“e网格”平台统一管理。“e网格”平台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民警可以实时与群众互动沟通,准确掌握辖区社情民意。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民警将快速度介入。“e网格”平台的高效运用实现了“群众有所呼、民警有所应”,还做到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服务便民,联勤联动排忧解难

仓山分局建新派出所辖区有工厂企业1065家、从业人员2万余名,外来人口多且流动性大。在强化疫情管控的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今年年初,建新派出所先后组建了112个企业微信群、32个商圈楼宇群和47个出租房东群,及时收集掌握企业、商户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困难和诉求。

10月26日,建新派出所在“e网格”平台上接到求助信息,辖区某园区平均每天有2000名员工需进行核酸检测,外出检测不仅风险大、耗时长而且耽误生产,园区负责人希望民警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当天下午,建新派出所副所长陈杰铭就通过“e网格”平台防疫政务群,在线向镇政府、防疫部门反映情况并会商解决方案。第二天就在该工业园区附近专门增设了核酸检测采样点,并立即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该检测点已累计服务企业员工4万余人次。

法治宣传,精准定位抓打抓防

“我们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发布以案释法、防疫规定、防骗提醒等信息,不仅速度快而且更加精准。”对湖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中队长蔡哲标说,“e网格”平台既能点对点发送信息,也可以进行一键群发。

目前,对湖派出所每名社区民警负责管理的“e网格”微信群少则50余个、多则500余个,通过“e网格”实行科学分类,确保了信息精准投放,效率提升了近30%。

从以前的现场面对面普法,到如今的线上点对面普法,有效提升了受众面,还做到了精准覆盖。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仓山区各派出所共解答群众政策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仓山分局已组建各类微信群6100余个,成员涵盖街镇干部、商户楼宇、公司企业等,覆盖群众37万余名。通过“e网格”精准发布各类宣防信息11万余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0余起。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功能定位,仓山分局根据“e网格”平台接收违法犯罪举报线索9条,从中破获案件6起。借力“e网格”平台,仓山分局拉近了与辖区群众的距离,为基层社会治理打开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