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举全区之力推进学生习惯养成教育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6 18: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对青少年至关重要。2022年秋季学期,仓山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在各校掀起了“赶学比拼”的浪潮,学生取得了可喜变化:行之有礼,言之有节;学之有序,写之有范;静之有韵,动之有趣。

  “具有仓山特色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因势而生,它既根植于习惯养成教育,又高于习惯养成教育。”在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第二场现场会上,仓山区教育局局长廖青表示。

  仓山举全区之力推进学生习惯养成教育

  2022年10月19日,时代华威小学的学生在仓山区行为习惯养成现场会 

  环环相扣

  习惯养成教育全区一盘棋

  “这学期,我们要把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当作重中之重,举全系统之力狠抓落实,用三个月的努力让学生受益终身。”去年9月6日,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正式按下了这一重要工作的启动键。

  如何确保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全区一盘棋?去年8月,仓山区教育局就出台《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方案(试行)》《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细则(试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19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片区,做到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全覆盖。

  为调动各校积极性,推动习惯养成教育落到实处,仓山区教育局分批次召集各片区优秀班主任代表,召开现场研讨会,通过讨论、问卷、多轮投票,产生各学段《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现场考核方案》,以考核促落实。

  去年8月12日,为期4天的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训班举办,习惯养成教育在仓山区全面铺开进入“倒计时”。在这个培训班上,仓山区内外教育专家从多个角度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讲解和分享,为全区校长、分管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更新教育理念、明确目标指向。

  “学生习惯规范化、学生学业质量提升是我们这次习惯养成教育的两大目标。”仓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仓山区实施的习惯养成教育基于德育但超越德育,通过学生日常言行、外在形象等展现出来的精气神,带动学校的校风学风、校容校貌提升,进而促进学习成绩提升,“这样的习惯养成教育也是立德树人的奠基工程。”

  仓山举全区之力推进学生习惯养成教育

  放学时,麦顶小学学生彬彬有礼地和老师道别。

  一校一策

  打造长效机制不吹“一阵风”

  中小学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黄金期,但习惯养成贵在从小从细从严。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以来,校园里问好的声音多了、争吵的声音少了。各个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施行了很多好做法,总结了不少好经验,逐渐形成习惯养成教育的长效机制。

  将习惯养成教育与学校的特色德育活动相融合,是不少学校的“首选项”——

  江南水都小学将“聚沙成塔”德育特色活动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紧密结合。定期开展积分兑换、吉祥物颁奖仪式和“水都船长”评选,激发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内驱力。

  郭宅中心小学依托校本德育特色,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与学校特色章——“智美好习惯章”争章活动相结合,并通过“好习惯我践行”宣讲、传唱习惯养成口令歌、编排习惯养成口令操等方式,不断丰富“1+X”育人模式中“X”的内涵。

  也有学校以课程渗透为辅助,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与学校校本课程相结合——

  东升小学推出《少成若天性 习惯成自然》校本教材,内容涵盖课堂礼仪、路队礼仪、问候礼仪等。

  培智学校以课题为引领编写好习惯社交绘本故事,创编好习惯儿歌,打造好习惯花圃,形成良好校园氛围。

  以实践活动为主导,各校也积极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融入各种特色活动,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

  金港湾实验学校内,教师使用“点赞贴”对学生行为习惯进行评价,不断肯定学生的细微表现,正向激励学生从细节做起,树立自信。

  蒋宅小学设计校园文化吉祥物“小海星”,以“小海星”为依托,设计了小海星争章手册、争章图标,通过“行为规范集星”活动,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

  南台实验小学倡导以劳育德,合理利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端端花圃”。通过亲身实践,学生们不仅掌握了劳动的技能,更培养了自主自信的个人品格和观察探究的学习方法。

  在仓山第六中心小学,“好习惯星球登入挑战赛”热火朝天地开展。学生们对照“好学星球”“明礼星球”等五大星球列表上的习惯名目,加入挑战,比一比谁的好习惯多。

  还有不少学校以多元评价促行为习惯养成,设计出不同的评价方案,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依托“小红树成长德育评价体系”,以个人积分存折、班级评比栏、学校总评栏为媒介,多角度开展对学生行为习惯的评价,评选校园“好习惯之星”,鼓舞孩子们养成好习惯。

  观澜小学制定养正少年和养正班级评价体系,发放“澜”精灵养正少年成长手册,创新班级五项评比模式,通过集“正”字,从五个维度评价学生的行为习惯。

  仓山小学依托智慧校园建设,引进了“纳智”评价系统,实现了评价主体多元,电脑、平板、手机多端口同步评价,不断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全员家访

  家校协同育人画出“同心圆”

  去年10月伊始,仓山区第七中心小学就启动“我为爸爸、妈妈点赞”“家庭校园好习惯随手拍”等活动,通过召开隔代家庭成员会议、家委座谈会等,定下家庭行为习惯小目标,共同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学校还邀请段警入校,开展学生日常安全自护习惯教育,联合社区开展学生践行垃圾分类等生活好习惯教育,家、校、社三位一体,助推好习惯养成教育迈上新台阶。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刚开始,各校就积极行动,下发《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致家长一封信》,呼唤家校携手,共同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培养。

  在建立“家长微信群”就能实现便捷沟通的当下,“键对键”仍然无法替代“面对面”一次真挚的握手、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场真诚深入的谈心。为此,去年9月25日,仓山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家委座谈会,与家长面对面交流。

  很快,“千师进万家”全员入户家访行动同步开展。仓山区组织全体5000多名教师开始全员入户家访,覆盖14万名学生,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逐个家庭进行面对面沟通,全力推进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了解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向家长说明学校开展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意义,提升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与认同。

  家校共育,心手相牵,显示出强大的力量。疫情之下,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广大学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坚实的屏障。

  施程小学的学生错时错峰、有序测温入校。利用班会课,讲解科学七步洗手法、口罩规范佩戴和使用方法,教会学生“三件套”“五还要”等个人防护要领,引导学生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仓山第八中心小学设置打卡小程序,由家长及时做出评价,反馈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情况。引导学生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坚持健康监测打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争当“抗疫小先锋”。

  麦顶小学将“两静(净)”为主题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同步移至家庭;仓山实验小学制定居家期间以家庭为主线的好习惯养成规划……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在云端,各校都高度重视学生各种习惯的培养,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力求让好的习惯成为学生学习的向导,在好习惯中做到优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